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护理之窗 >> 天使风采
 
赢得尊重,收获幸福
时间 2014年11月23日 

 

清晨,迈着轻快的步伐,我来到了坐落在美丽海河河畔的天津市口腔医院,开始了我新的一天护士生活。备好检查器械,做好诊室卫生,维持诊室秩序,洁牙室开诊了。孩子们下午不上课,再加上天气渐暖,细菌滋生,这一个月以来每个周二都是洁牙室忙碌紧张的日子。从消毒室门口出来,我听见有人在询问今天出诊医生是谁以及挂号问题,走过去,看到一位左手戴着黑色线手套的老人,我忽然想起了什么。

三天前,也就是周六那天,我在帮助医生接初诊的时候,看到电脑里显示下一位病人是一位83岁的大爷,我想也许这位患者也许需要我的帮助,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位上了年纪的患者不是被轮椅推进来,也没有家人搀扶,信步走进了诊室,我连忙指引这位老先生坐到了椅位上。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做出诊断,牙周脓肿,在进行了脓肿切开治疗后,医生叮嘱道,“从今天起三天后的周三,您再过来复查,根据情况我们再继续进行治疗。”老人点头回答明白了,三天后过来。然后老人举着挂号条问我是用这个在门口缴费么?我看了一眼老人手上的红色挂号条,以及衬在号条后边的绿色退伍军官证,还有那只在这个季节里显得异常突兀的黑色线手套,似乎明白了什么,也许这是一位退伍的手指残疾军人,没做停顿,立即对老先生说,“您就拿这个缴费就行。”

回想起那天的场景,我又看了一眼这只黑色手套,就是那天来的老人。走上前听到老人在诊室门口拿着病历本询问着挂号处。“这位医生和我说好了三天后过来,这位医生在哪里,怎么挂号?”我心想,坏了,这是大爷记错时间了,本应周三来,结果提早一天,周二就来了!挂号处建议老人进科室询问,先不要挂号,老人看到了我,焦急的叙述了原委,略带抱怨的问我这是什么情况。和我想的一样,大爷记错时间,提前一天看病来了。这怎么办呢?洁牙室是初诊科室,没有相应设备器械,而且老人找的医生今天休息,在这里肯定是没办法继续进行治疗的,眼看老人越来越焦虑的情绪,于是我向六楼我科的复诊科室打电话,刚好护士长接通,叙述原委后,护士长安慰我说,别着急,先带病人上楼。随后向老人解释情况,安排老人前往楼上科室。将患者安排妥当我也继续进行我的工作。过了一会,听到消毒室外面有人找我,出来一看是刚才的老人,老人对我说:“楼上医生护士对我态度特别好,进行了治疗,还告诉我今天没在那位医生的下次治疗时间,我特意下楼来告诉你一声,谢谢你!”

送走老人,坐在桌前我静静思考。也许这是一位在战场上丢失手指的军人,也许这是一位经历血雨腥风的军人,也许这是一位退伍的老军官,也许他只是一位83岁的老人,那么我,何德何能能令这样一位老人专程下楼,仅仅为了向我说一声谢谢?不是因为我只有24岁,不是因为我略带稚气的面庞,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科室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热心、耐心,因为老人对这个科室、这些医务工作者的尊重以及信赖。这一刻,我作为一名平凡的医务人员,作为一名护士,感到无比的自豪。这一刻,我作为一名牙周科的员工,一名牙周科护士,感到无比的荣耀。这一刻,我作为一名进院不到一年的新面孔,作为一名新员工,感到无比的庆幸。

也许有些人不能理解,每天大量接触患者,冒着被各种传染源袭击的风险,还有可能仅仅因为一句话而被患者误解,到了中老年甚至极有可能因为常常走路患上静脉曲张,作为一名护士,你幸福么?而我想说,幸福是一种感觉而不是视觉,别人看到的也许只是表象,只有内心真切的感受到的才是幸福。热情迎接病人,耐心与患者沟通,真诚回答患者提出问题,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操作,保证医疗卫生安全,这是每一位护士都具备的素质,正如那句话所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当看到被疾病困扰的的患者通过治疗拥有了健康的牙齿,我知道我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也许我这个时代的许多年轻人常常会用“迷茫”来形容他们的生活目标,继而有些人选择适应生活,有些人尝试改变世界,无论是哪一种,我想都有各自的道理,当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逐渐的实现了自我价值,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并且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想我们一定能拥有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因为幸福,不单单是因为看到希望才知道去努力,也许会是因为你的努力,就会收获幸福。 

                                                                                                                      牙周科 郭佳琪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