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建问答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十八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主要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四个方面,阐明了党的性质。

2、什么是党的宗旨?

答: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建立和存在的根本出发点。

3、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1)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2)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

(3)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4)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

(6)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7)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8)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4、什么是党风?中国共产党党风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党风即党的作风,是党的阶级性和世界观在党的工作与活动中的表现,是全党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个人在政治、思想、组织、工作、生活等方面体现党性原则的一贯的态度和行为。党风集中表现在五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民主集中制的作风。

5、什么是党的政治路线?

答: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它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也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实现这个最高纲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经过若干历史阶段。因此,党还必须根据各个历史阶段的情况,科学地确定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即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依靠什么力量、团结什么力量等根本原则。这就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具体纲领,是总揽全局的,为党的全部工作确定方向、目标和航道。

6、什么是党的组织路线?

答:党的组织路线是党根据一定历史时期党的政治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总的原则和方针。组织路线是由政治路线决定的。在一般情况下,有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就有什么样的组织路线,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是实现政治路线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路线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共产党员和干部的标准、党的干部政策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等。

7、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

答: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要执政为民。

8、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答: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说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跨越一次次挫折和考验,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胜利,其中的关键就是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的地位、任务和党员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复杂、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特别是“脱离群众的危险”越来越引起全党上下的广泛共识和重视。

在交通和通讯条件如此发达的今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反而少了,这不得不令人深思。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确实存在不愿、不会、不敢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摆不正群众的关系,埋头业务工作,忽视群众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甚至走到了群众的对立面;有的党员干部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不会说群众语言,特别是在网络自媒体时代,少数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么失声、要么失言、要么无语、要么雷语,加上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引起群众观的抵触和反感;有的遇到群众群体性事件惊慌失措,处置不适时、不适当,激发矛盾……凡此种种,究其原因,在于未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未能真正摆正党与群众的关系,以致在思想上漠视群众、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在工作上脱离群众。

9、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基层。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构建完善的党内服务体系,促进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服务群众。积极整合服务资源,该机服务手段,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构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项目,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

三是服务发展。积极盘活党的组织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凝聚人民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体系,将党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转化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10、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哪些委员?

答: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根据工作需要还可设群工委员、统战委员、保卫(密)委员。委员少的,可以兼任。有的委员如工作上不需要,也可不设。

11、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答: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有: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价差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党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党委内党、政、工、团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自身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12、什么是民主集中制?

答: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医院、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民主是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结果,二者是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它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

13、什么是基层党务公开制度?

答: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务公开制度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的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

14、哪些人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答:党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缴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也是申请入党的起码条件。

15、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中央组织部组织局1992年编印的《发展党员工作问答》解答如下:

写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对这一十分严肃的事情,写入党申请书的人应注意以下问题:

(1)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认识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联联系思想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实思想。

(2)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伪造。

(3)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低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经申请人签名盖章后交给党组织。

16、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答: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被批准入党,接受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党员组织关系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概念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狭义概念特指正式组织关系。本书中所讲的党员组织关系使用的是广义概念。

17、转移和接受党员组织关系的凭证有哪些?

答:党员组织关系的凭证有三种,即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和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转移和接收正式组织关系,应当凭据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和接收临时组织关系,应当凭据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或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