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洗牙不会将牙齿洗坏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洗牙会把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洗掉,导致牙齿酸软无力,是把牙齿洗坏了”。这是很多人不愿洗牙的重要原因。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面对众多患者在接受洗牙后确实存在的牙齿敏感、咬物无力等症状,本市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新月给出了科学的解释。

李新月说,口腔卫生长期不洁的患者牙齿均存在程度不等的牙龈退缩、牙根暴露,洗牙前牙石将牙龈退缩所出现的牙根部硬组织盖住,洗牙后会暴露出来;另外患牙周疾病时,牙龈大多肿胀,洁治后牙石被去除,牙龈肿胀消失也会导致牙根部硬组织暴露。这些牙根部的硬组织虽然很坚硬,但在显微镜下可发现有许多微孔,这些微孔直接与牙神经相通。洗牙后牙根外露,所以对外界刺激特别是冷热酸甜刺激很敏感。虽然洗牙后牙齿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不过这只是暂时的现象。经过一段时间后一般1至2周,暴露的牙根表面会在唾液及其他口腔内溶液的作用下不断钙化,堵塞住牙根硬组织表面的微孔;同时牙神经也会在受到外界刺激后不断产生钙化的牙体硬组织,使其与外界之间的隔离层增厚,这样冷热不适症状就会逐渐缓解,直至消失。

需要提醒的是,刚刚作完洗牙治疗的患者,敏感症状相当明显,这时应该注意避免在近期使用过冷、过酸等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状,延误恢复过程。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