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学生族暑期看牙“撞车”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儿童口腔要定期保健,但龋齿一定要及时看,不应该只在放假才想起看牙。乳牙龋齿应该进行治疗充填,如不治疗,不仅会影响咀嚼,妨碍营养吸收,还可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还可以影响颌骨内恒牙胚的正常发育,如果乳牙龋坏严重甚至早失,可导致恒牙早萌位置不足而造成日后恒牙排列不齐,所以乳牙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暑假休息时间较长,相当多的家长都会选择这一时期带孩子去看牙。因此每到暑假很多医院的口腔科以及本市口腔医院都会人满为患。本月以来,市口腔医院出现了今年以来的就诊最高峰,门诊统计显示,6月底7月初考试季过后,医院单日门诊量有了较大增长,以6月15日及本月15日为例对比,日门诊量由1858人次上涨至2216人次,上涨幅度近20%,儿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外科就诊量涨幅依次排在前三。目前市口腔医院针对暑期看病高峰制订了应对措施,确保患者顺利看病,该院自本月10日至8月29日,每天由若干工作人员深入到门诊各楼层,为患者提供分诊导诊、就医引导、疑难解答、投诉建议等服务内容。专家提醒家长,为能在就诊高峰期顺利就医,家长最好能做一些准备工作,以市口腔医院为例,该院口腔疾病分科较细,可在就诊前通过医院官方网站(www.tjskq.com)、官方微信(tjskqvip)在线咨询,确定就诊科室及就诊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避免来院后因转科延长等候时间,同时还可通过医院预约热线27111678,15510922920,15510922921进行电话预约,或者在医院门诊楼一楼的预约中心进行现场预约,以最大限度缩短就诊时间。

龋齿及时治最好不择期

“六龄齿”可择期窝沟封闭

在儿科门诊中,龋病俗称“虫牙”最为常见,暑假期间约一半以上的患儿是看龋齿。该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冯昭飞认为,儿童口腔要定期保健,但龋齿一定要及时看,不应该只在放假才想起看牙。他说,人的一生有两副牙:乳牙和恒牙。这两副牙齿并不是孤立生长的,恒牙在尚未长出时是以牙胚的形式存在于乳牙牙根处,萌出时乳、恒牙存在一个继承替换的问题,所以乳牙健康是恒牙顺利萌出的保证,乳牙出现问题不及时治疗便会影响恒牙的生长及健康。乳牙龋齿应该及时进行治疗充填,如不治疗,不仅会影响咀嚼,妨碍营养吸收,还可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还可以影响颌骨内恒牙胚的正常发育,如果乳牙龋坏严重甚至早失,可导致恒牙早萌位置不足而造成日后恒牙排列不齐,所以乳牙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龋齿是多因素的疾病,平时的预防更为重要。冯昭飞提醒家长预防龋齿的发生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并选择儿童牙膏,每次使用牙膏的量为大约一个黄豆粒大小即可,每次坚持2至3分钟。另外要教会孩子漱口与控制吞咽。此外,应该在晚间睡觉前刷牙,刷牙后不再饮食。日常选择有益于牙齿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含糖的零食与饮料。定期到专业的儿童口腔科进行检查。

此外,孩子六岁左右会在乳牙列后边萌出其人生第一颗恒磨牙——“六龄齿”。由于“六龄齿”萌出较早,此时乳牙还没有开始脱落,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乳牙而不予重视,同时,由于其本身的结构特点,容易发生龋坏。这就需要及时给“六龄齿”做窝沟封闭可有效防止龋齿的发生。

牙齿正畸需治1至2年

10岁至14岁是矫正黄金期

本市口腔医院一直实行预约治疗,牙齿矫正也不例外,打算暑假矫正牙齿的患儿家长早在5月份就已经通过电话或到医院门诊开始了预约治疗,以往该院7、8两月在正畸科门诊建立治疗档案的均在1500人左右,预计今年不会少于该数量。目前该院正畸科病人已经预约到8月下旬以后,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学生。

针对以往正畸患者存在的普遍问题,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张锡忠说,儿童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家长最好不要扎堆暑假治疗,因为不同的孩子发育状况不同,医生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确定最佳矫正时间,以获得最佳矫治效果。此外,不同的牙颌畸形,正畸治疗时间会不同。如“地包天”、咬唇吮指等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颌畸形需要早期进行治疗,以3至5岁为宜。大多数儿童正畸治疗的最佳年龄在恒牙出齐后,大约10至14岁,正畸专业医师称此时为“黄金时期”。在决定矫正治疗前,家长要和患儿进行沟通,让患儿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才能积极配合治疗。因为牙齿矫正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在戴上牙套开始矫正前,还有一系列的检查和准备过程。戴上牙套后的矫治时间也要持续1至2年。

张锡忠提醒家长,孩子矫治期间必须坚持早晚和饭后认真刷牙,必须按时复诊,失约常常会影响矫治的进度,延长疗程,甚至引起牙体牙周组织的损伤。矫正期间,不能进食黏性食物如口香糖、糯米以及高纤维的蔬菜,因为蔬菜纤维等会与矫治用的金属丝等纠缠在一起,很难清理干净。牙齿矫正过程中,部分患者会出现牙齿轻度松动、酸胀不适、咀嚼无力等情况,这都是治疗过程中的正常反应。矫正结束后,这些现象都会消失。如果发现矫治器意外损坏,或者出现一些症状,如牙齿疼痛时间过长,牙齿松动明显,矫治器刺激口腔软组织等,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牙齿意外伤害暑假高发

运动不妨给牙齿带个保护器

由于室外活动时间较平时增多,暑期又是青少年和儿童发生牙外伤及面部运动伤害的高发期。近期,市口腔医院急症科一半以上的病人都是口腔外伤患者,其中不少青少年和儿童是在运动中撞伤牙齿,导致恒牙脱落不得不配戴义齿。该院口腔护理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如果牙齿受到碰撞力不大,只是出现轻微叩痛或松动,可在数周或数月后逐渐恢复。如果牙齿松动明显则要到医院结扎固定。如果牙齿脱落,不要丢弃,应该放到患者的舌下或口腔内,也可以浸泡在牛奶中,尽快拿到医院进行复位。切忌用手或布擦洗牙根,脱落的牙齿也不能用纸、干布或棉布包着。如果体育运动时能配戴护齿器,将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护齿良方。

护齿器在经济、体育发达国家中的使用相当普遍,在我国很少有人使用。通常建议经常参加对抗性运动和游戏例如:篮球、足球、棒球、垒球、曲棍球、冰球、橄榄球、拳击、跆拳道、柔道、摔跤、武术、滑冰、轮滑(旱冰)、滑雪、自行车、竞技体操、滑板和滑板车等的青少年和儿童最好使用护齿器。美国每年有20万人次得益于护齿器而免遭伤害,减少了50%脑震荡的风险。

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的牙齿及颌骨,建议定制护齿器。在运动中,定制护齿器可以有效地预防牙齿折断、脱落、移位等外伤的发生,预防颌骨骨折,保护口腔软组织,如唇、舌、面颊部的损伤以及预防脑震荡。定制护齿器由口腔科医生根据运动者年龄、运动类型、运动对抗程度、自身牙齿条件、个人喜好等不同情况进行个体化设计,由专业的口腔修复专家为使用者获得个体牙模,再经由专业机构制作完成后才能配戴使用,而不合适的护齿器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