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牙不痛不查 小心“以牙还牙”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 从爱牙开始”。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在牙齿保健上投入的精力也越来越多,大家对口腔疾病及其治疗和修复的疑惑也随之增多。本市口腔医院的专家们针对市民常见的口腔疾病的治疗和保健疑问进行了回答,他们同时提醒市民,特别是中青年人,牙不痛也要定期看牙,每年给牙做个专业保健能有效预防和早期发现多种口腔疾病,长期坚持专业口腔保健能有效帮助实现70岁仍有20颗牙的世卫组织所设立的口腔健康目标。

刷牙出血需要治疗吗?

牙龈不适必须看牙周

市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新月表示,牙周炎是最不易引起市民重视的口腔疾病,往往是在牙痛甚至牙齿松动脱落才来就诊。但它却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口腔疾病,刷牙时出血是牙周炎早期最明显的一大信号,但极少有人因此就医。

李新月说,一颗牙患有牙周炎,如治疗不及时将威胁更多健康牙齿,甚至是全部牙齿,目前该病是中青年人牙齿早脱的重要原因。另外,牙周炎对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都有较大的影响,而且患重度牙周炎的妇女生产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危险度增高7.5倍。牙周病有一个最大特征就是没有明显的疼痛,发病时间长,是一个长期慢性的过程,反复发作,静止期和活动期交替出现,疾病时好时坏,往往不被大家所重视,只是认为“上火过几天就好了”,殊不知牙周组织的破坏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加重,很多患者直到牙周炎的晚期才来医院就诊,但这时患牙往往已经无法保留,只能拔除。目前约有80%的病人是牙周炎已经发展到牙龈红肿充血、牙周萎缩波及全口牙齿,无法进食甚至失眠才来治疗,这样不仅治疗和恢复周期延长,治疗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李新月说,牙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有的患者不仅在刷牙时出血,有时在咬馒头、咬苹果时也要出血,而且牙龈颜色鲜红、暗红,由于水肿显得比较光亮。他建议市民如果牙齿常常因冷、热、酸、辣食物刺激出现牙龈出血或口臭的表现,就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牙周健康状况。而当牙龈出血、红肿、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时,则表明牙周炎已经存在,应及时就医。

牙周炎的主要致病原因是牙菌斑,抑制牙菌斑可减少70%的牙周病。口腔卫生不良、刷牙方式不正确以及遗传是导致牙菌斑产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牙周炎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和尖细牙刷彻底清除牙齿表面及牙间隙残留的食物;其次要定期洁齿,每隔半年或一年到口腔专业机构洁齿;第三是要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增加饮食品种。可以适当吃一些坚果类、粗粮类的食品,有利于对牙齿和牙龈的保护。

智齿到底拔不拔?

多数智齿无需保留

据市口腔医院口腔外科主任吕东升介绍,在门诊病人中,很多年轻人都被要不要拔掉智齿困扰着。智齿是从牙齿中线往后数的第八颗牙。智齿是人类三十二颗恒牙当中,最后长出的恒牙,位于上下左右牙弓的最后方。之所以叫智齿是因为大多会在16岁到24岁左右萌出,恰是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有智慧齿之称,简称智齿。

吕东升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四颗智齿,也不是每个智齿都能找到它合适的位置。现代随着人类食物日益精细,牙齿的磨耗日益减少,同时咀嚼精细食物对颌骨的刺激降低,使得颌骨慢慢退化逐渐缩小,不可避免地造成牙齿萌出空间不足,这样当第三磨牙长出时就常常位置不够,以致萌出困难,这就形成了“智齿阻生”。由于没有生长空间,智齿生长时往往会有疼痛,且萌出后位置和方向会发生异常,大部分人的智齿没有咀嚼功能,没有对咬牙。也就是说,智齿一般是多余的,被认为是一种痕迹器官损伤,容易咬颊部软组织形成溃疡。当全身抵抗力下降、细菌毒力增强时,便可引起牙冠周围组织炎症,即智齿冠周炎。

吕东升说,智齿拔除与否是有讲究的,要根据智齿阻生的程度、方位(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向下等)和有无咀嚼功能,是否经常并发炎症等情况来决定,但仅少数情况下可以保留智齿。必须拔掉的智齿,在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就该拔掉,包括智齿蛀牙。当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特别是需要根管治疗的,一般建议拔掉;侵犯邻牙。如果生长空间不足,智齿会使劲儿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可能导致两颗牙齿都保不住;空间不足。如果智齿生长空间不足,在智齿生长过程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症状;不易清洁。如果智齿长得歪七扭八,清洁起来会比较困难,很容易出现蛀牙;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四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如果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影响人的咬合关系;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当感觉到痛时,就要拔掉它。

牙齿掉了应该怎么镶?

三种假牙选择因人而异

牙齿缺失后影响人的咀嚼功能,影响美观及发育,严重时会造成牙周组织病变及颞下颌关节疾病。因此,及时修复缺牙是非常必要的。“哪种假牙最好,我该用哪种?”这是市口腔医院修复一科主任樊洪听到的有关牙齿修复最多的问题。

樊洪说,目前有三种修复方式,它们是活动假牙、固定假牙和种植牙。活动假牙适应范围较广,能修复牙列和牙槽嵴任何部位的缺损,缺牙数目可以从缺失一个牙到多个甚至全口牙缺失。它可以恢复失去的口腔生理功能,纠正因牙列缺损造成的咬合紊乱,保护余留牙和牙槽骨的健康,以及预防和矫治颞下颌关节疾病和颜面畸形等。此外,活动假牙磨除牙体组织少,且费用较低。但是由于活动假牙的体积大,部件多,初戴者常有异物感,发音困难,甚至引起恶心。全口假牙,是依靠假牙的牙托和牙床之间的吸附力,这种吸附力比较小,所以全口假牙不容易戴得稳。而且吸附力的大小还与牙床的形状和牙托的面积大小有关。如果牙床太矮了太平了,假牙和牙床之间吸附的面积比较小,那么活动假牙在嘴里就更不容易戴稳了。

固定假牙又称“死牙”、固定义齿,是利用缺牙间隙相邻两侧或一侧的天然牙作支持,通过其上的固位体粘固于天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固定假牙能恢复较高的咀嚼效率,而且具有舒适、无异物感、不妨碍发育及美观等优点,但适用范围较窄。首先要求缺牙两侧的牙齿坚固,形态和位置正常,无过度磨耗及倾斜移位,牙周组织健康,无牙龈萎缩等;其次失牙不能过多,以1至2个牙齿缺失为宜,缺牙区牙槽嵴无严重吸收,且平整光滑无压痛。

种植牙是先在缺牙的地方种一个金属牙根,然后再在这个金属牙根上做假牙,而不用磨除两边的真牙。对于缺了多颗牙甚至全部牙缺失,也可以种多个金属牙根当作桥墩来做固定假牙。金属牙根经过三到四个月,与颌骨长为一体,就可以在牙根上做假牙了。种植牙的舒适度较好但费用仍较高。

最后樊洪提醒市民,选择镶牙种类除参考上述各类假牙的特点外,还要与患者的要求、年龄、职业、口腔内余留牙情况、身体状况及经济条件有关,应综合考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