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以儿童口腔健康为己任认真扎实做好民心工程(图)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2013年天津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纳入到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成为《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的子项目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在市卫生局领导下,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作为项目具体组织、督导及技术指导单位,负责项目的具体推动及协调,根据2012年试点工作经验,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多角度、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与建议,扎实推进项目的进程。本版撰文 通讯员 吴圣 高彬彬

积极推动

真抓实干

由政府买单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于2012年开启。首先在本市滨海新区、南开区、河北区、西青区、东丽区和宁河县等六个区县开展试点工作。共有92055名适龄儿童接受了口腔健康检查,49179名儿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其中已有18807名儿童接受了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服务。

在市卫生局、市教委、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该项目被列入到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子项目之一,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今年全市近26万名的适龄儿童进行了专项筛查,其中有逾12万名儿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已封闭的总牙数超过17万颗。

为方便服务群众,确保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质量,具体窝沟封闭工作由各区县的符合项目资质的医疗机构承担,并由市口腔医院项目办组织专家对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资质审核。为保证项目进度,项目办工作人员在项目启动后,便即刻兵分多路,对全市所有申报参与项目的医疗机构进行资质审核。由于申报的医疗机构分布于全市各区县,这无形中加大了审核工作的难度与强度,但项目办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医疗机构资质审查的标准。2013年有超过150家通过市卫生局、市项目办公室资质审核认定的定点医疗机构来完成全市适龄儿童的筛查工作,并为符合适应证的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项目办还为这些单位授予了“天津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承担医疗机构”名称,并发放了“定点医疗机构”铜牌,确保了项目实施的品质和公信力。

市项目办公室还对参与项目的医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他们执行项目的能力,以便更好地为广大适龄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宣传方式多样性 提升家长参与热情

项目实施初期,很多适龄儿童家长对于“六龄齿”“窝沟”“窝沟龋”“窝沟封闭”等名词并不了解,同时对项目本身有些抵触。为了让每一位在校的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服务,市项目办进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天津市口腔医院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开展多方位的宣传。及时向媒体通报本市实施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进展情况,详细报道“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相关参与细则,对学生家长和广大群众关心的适龄儿童口腔健康热点问题提供专业意见,还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实施窝沟封闭的重要意义,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儿童口腔健康。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市口腔医院多次邀请各媒体记者一起到实施窝沟封闭的工作现场,并先后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主动接受媒体及全社会的监督。

为了让孩子及家长们对项目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市项目办还依托天津市口腔医院的口腔健康直通车活动,定期到校园和社区开展口腔健康宣教活动,以互动形式将相关的口腔保健知识渗透到孩子和家长的脑海中,并带动孩子与家长的参与热情。

在定点医疗机构及学校内悬挂宣传布标,同时制作了大量符合孩子审美习惯的精美宣传图页和与儿童龋齿、窝沟封闭相关的电视专题片,免费向学校发放,受到了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使家长、学校对于孩子的牙齿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龋齿对于孩子一生健康的影响、窝沟封闭对预防儿童龋齿的重要作用以及项目流程和参与方式等有了更深的了解。

从2012年窝沟封闭工作中了解到,很多学生家长选择不接受免费窝沟封闭,理由大多是由于对该项目不了解和对孩子口腔问题不重视等原因。因此,2012年参与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适龄儿童只有近2万名。今年,市口腔医院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从“预”和“防”两个方面反复介绍窝沟封闭的意义和作用。2013年,参与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儿童逾6万名,较2012年有了大幅提升。很多家长表示,像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要坚持做下去,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让更多的百姓得实惠。

深入基层调研确保项目质量

为了保证“窝沟封闭”项目质量,把握好工作进度,作为该项目具体组织与管理的天津市口腔医院多次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的入校筛查和窝沟封闭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为高质量做好全市的窝沟封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天津市口腔医院根据多次实地调研并在听取各区县医疗机构对项目工作的反馈后发现 ,有的地区医疗力量较为薄弱且定点医疗机构较为分散,有的学校距定点医疗单位路途远,适龄儿童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服务较为不便。

今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这一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项目,在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卫生局的支持下,天津市口腔医院购置了口腔移动治疗车,由专业的口腔医生及项目办工作人员组成医疗服务团队,驶入学校为适龄儿童进行现场免费窝沟封闭,为孩子及家长提供了更为方便的医疗服务。口腔移动治疗车先后驶入天津空港经济区、蓟县及宝坻区,为当地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的孩子们提供了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其中仅蓟县一地,就为约五百名符合适应证的儿童进行了免费窝沟封闭,封闭牙数约一千五百颗。由于蓟县下窝头镇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窝沟封闭医疗服务队随口腔移动治疗车进驻学校后,医疗服务队工作人员自行解决了食宿问题,不给当地群众增添负担。而这也是天津市口腔医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

开辟多种渠道听取意见

天津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面对的多是80后父母,他们通常会更多地通过网络汲取资讯,天津市口腔医院有根据这一特点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络信息平台,对项目的进行情况及时公示,同时开放所有线上通道为家长们提供咨询与服务。除医院的官方网站、博客、微博对项目的开展进行了详实报道外,市口腔医院还利用微博高效、广泛传播的特点,对项目阶段性工作采取了“微直播”形式传递给公众。天津市口腔医院开通官方微信后,除定期发布有关“窝沟龋”“窝沟封闭”等口腔健康知识外,更由网络专员每天逐一回复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处于信息大爆发时代,家长们通过互联网这片资讯的浩瀚海洋了解到的信息多种多样,也由此产生了诸多疑问,出于对专科医院的信任,家长们便向市口腔医院寻求帮助。为了让大家了解项目开展的具体情况及正确的口腔知识,往往一个问题,网络专员就要与项目办工作人员沟通多次,并及时予以回复。适龄儿童的家长多是上班族,平时工作较忙,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关注项目的信息,为了配合家长们的时间,网络平台也保持24小时畅通,让家长有问题随时能与项目办沟通,让家长们感受到市口腔医院对孩子们的重视。而家长通过网络平台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网络专员也都一一真实记录下来反映给市项目办工作人员,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有效实施,天津市口腔医院患者服务中心,对全市已进行相关信息登记的儿童进行了抽样电话回访。初期,回访工作并没有得到广大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很多家长甚至比较抵触回访电话,有的家长在通话时言语甚至有些生硬,患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用温柔的话语、亲切的声音化解了家长们的不耐烦,得到家长们的认可。随着“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开展,很多家长开始主动联系患者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项目相关流程、参与方式、定点医疗机构如何联系等问题,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给予了回答。有时遇到项目具体细节,为了不耽误家长们的时间,工作人员会首先记录下家长的问题和联系方式,在第一时间仔细询问市项目办工作人员相关情况后再告知家长。很多时候患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甚至比家长们还要细致,很多人都表示“你们工作人员考虑的比我们做父母的都要仔细”。家长们从心底里信赖患者服务中心,在参与项目时遇到问题也会主动与工作人员联系。市口腔医院患者服务中心也会将家长们提出的意见真实反映给市项目办相关工作人员,便于市项目办根据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各区县的工作进行指导,并督促其改进完成,从而更好地保障了项目质量。

不遗余力扎实做好民心工程
天津市口腔医院始终秉承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重点抓好落实。在服务上热情周到,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确保服务质量,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幸福,让每一个家长满意放心。市项目办负责人表示,自己的辛勤工作能换得家长们的理解,让符合适应证的孩子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服务,这对我们来说一切都值得。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降低天津市儿童的龋齿患病率为提高本市少年儿童整体的身体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天津市口腔医院也把实施这一项目作为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为群众谋利益,为百姓送健康。

一、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兵分多路,争分夺秒对试点区县内申报的医疗机构进行资质审核,并对经过资质认定的医疗单位发放了“天津市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铜牌,确保了项目实施的品质。

二、2013年该项目被列入到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子项目之一,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为了确保项目进程,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入校,为适龄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今年全市近26万名的适龄儿童接受了专项筛查。

三、2013年该项目面对全市范围开展,各区县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适龄儿童进行集中窝沟封闭项目筛查。

四、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的儿童, 凭家长签署的知情同意书即可接受由专业口腔医院为其提供的免费窝沟封闭服务,从而降低"六龄齿"患龋风险。

五、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这一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项目,在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卫生局的支持下,天津市口腔医院购置了口腔移动治疗车,由专业的口腔医生及项目办工作人员组成医疗服务团队,驶入学校为适龄儿童进行现场免费窝沟封闭,为孩子及家长提供了更为方便的医疗服务。

六、项目实施覆盖全市,地点比较分散,还有不少学校距医疗单位比较远,而项目目标人群也有其特殊性,为了便于孩子们进行窝沟封闭,项目工作人员要放弃假日到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指导、核查与抽查。

七、为保障封闭质量,天津市口腔医院作为项目具体组织、协调、督导单位,组织专家对本市已进行窝沟封闭的儿童进行质量检查。对于出现脱落或质量不达标的现象,项目办将督导承担项目任务的医疗机构进行整改,以保证窝沟封闭质量和预防龋齿的效果。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