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有效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今年9月20日是第26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市卫生计生委、市卫生计生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市口腔医院、市健康教育所和东丽区文明办于当天联合在东丽区东丽广场举办了“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大型宣传主题活动。

口腔疾病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中龋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需重点防治的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近年来,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与关注,口腔健康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龋病、牙周疾病等口腔疾病通过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患者咀嚼、说话等功能和美观外,同时还会导致患者出现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口腔炎症,尤其是牙周炎等可导致或加剧某些全身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据本市最新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本市5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为55.5%、12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为31.5%、中老年牙周病患病率高达85%以上。

多年来,本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将口腔疾病防治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开展政策倡导,营造社会支持性环境。以“爱牙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群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帮助公众养成健康口腔卫生习惯和就医行为。以儿童青少年为重点服务人群,积极开展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以“口腔健康直通车”为抓手,大力开展口腔卫生知识宣传及干预活动进社区工作。2012年起,为进一步保护儿童口腔健康,促进人人享有口腔健康均等化,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持预防为主的要求,市卫生计生委、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开展了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为7-9岁在校学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并对符合适应症的儿童进行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工作,目前项目已覆盖全市各区县,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受益儿童将达到65万余人。该项目工作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本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同时,以学校为口腔健康宣传前沿,促进儿童及其家长了解科学的口腔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口腔健康行为,进而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

活动现场,本市口腔专业医师为广大群众进行了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在现场组织开展了趣味护齿游戏、护齿宣教片观赏等活动,大家通过各种有趣的游戏,学习了口腔护理知识,并在游戏中更形象地予以理解,获得在场群众的好评。

口腔专家同时提示市民,预防口腔疾病,关键是培育正确的爱牙护齿好习惯。注意日常饮食,早晚进行有效的刷牙,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都是爱护牙齿的健康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与牙齿健康密切相关,口腔内存留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等是导致龋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应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每年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至少一次的口腔健康检查,不但能及时发现、治疗口腔疾病,还有助于医生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