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预防儿童龋齿全攻略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龋齿是一种影响儿童健康的慢性疾病,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就算有问题也不会影响到恒牙。事实上,由于乳牙龋齿而对继生恒牙造成严重影响的病例屡见不鲜。所以,为了孩子的灿烂笑容,家长应让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在适当的时机为牙齿进行必要的保护,从而预防龋齿的发生。

根据2005年本市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2岁年龄组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1.5%,全国12岁年龄组儿童恒牙患龋率为28.9%。小学的阶段正是儿童处于乳恒牙交替的时期,乳牙逐渐被恒牙取代,随着恒牙的萌出,恒牙龋齿逐渐增多,儿童恒牙患龋的特点是窝沟龋远远多于光滑面龋,两者的比例约为9:1,其中又以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窝沟龋最常见。

发育篇

6个月长牙预防“奶瓶龋”

平均来说,宝宝大约6个月开始长牙,最早开始长的是下排的2颗小门牙,然后是上排的4颗牙齿,接着是下排的2颗侧门牙,2岁半到3岁左右全部乳牙出齐,也就是上下各10颗,总共20颗乳牙。而在此期间,一些家长习惯让孩子含着奶瓶进入睡眠,还有一些妈妈在孩子半夜醒来时喂食母乳进行安抚。这样让宝宝含着奶液入睡的不良习惯,很容易使宝宝患上“奶瓶龋”。“奶瓶龋”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宝宝上前牙齿会一点点烂掉,而下面的牙齿却很好。

当宝宝入睡时,唾液的分泌相对减少,此时若有奶液存留于口腔内,细菌会利用奶液在牙面上繁殖,同时分泌酸性代谢产物,这种酸性物质能溶解牙齿表面的矿化物,造成牙齿脱矿,最后形成龋齿。由于乳牙的钙化程度低,因此患龋后病情进展迅速、破坏面积广,并且治疗效果差。

口腔医生提醒家长,虽然乳牙早晚要换掉,不能终生使用,但是换牙不是短期内完成的,大多数孩子换掉最后一颗乳牙要在11岁至12岁。如果乳牙患了龋齿不去治疗,不仅孩子的咀嚼功能会受到影响,还可能造成牙根反复发炎,进而影响恒牙的发育与萌出,牙根的炎症还会诱发面部的感染,引起面部肿胀。而且如果乳牙过早脱落,局部的齿槽骨发育可能不足,再加上两侧相邻的牙齿向空缺处移位,当恒牙萌出时就会受阻或因正常牙位空隙不足导致恒牙位置异常。若是乳牙患病后造成残缺不全、变色、变黑等,将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和美观,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

对于需要半夜喂奶的哺乳期宝宝,家长可以采用稀释奶液的方法,并且奶中少加或不加糖,喝奶后应进行口腔清洁,来避免宝宝经常含着奶液入睡,平时家长也应逐渐用碗或杯子替代奶瓶让宝宝喝水或奶。

清洁篇

3岁之前不要使用含氟牙膏

很多家长都会问: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给宝宝刷牙?宝宝需不需要使用牙膏?口腔医生表示,想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口腔的清洁工作非常重要。

吃东西之后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就需要刷牙,正确的刷牙方法与刷牙时间非常重要。婴儿虽然没有长牙,但是家长也应该每天为孩子擦洗口腔。方法是:家长洗干净手之后,把食指缠上纱布,蘸白开水为孩子擦洗口腔,每天早晚各一次。随着孩子乳牙的萌出,那么可以选用带毛刷的橡皮指套型乳牙刷为孩子刷牙,等到乳牙全部长出来之后,可以过渡到用幼儿牙刷为孩子刷牙,在刷牙时一定要采用“竖刷法”,即刷上牙时向下刷,刷下牙时向上刷,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特别是最靠后的磨牙,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每次2-3分钟。

不过家长要注意,使用牙刷时,力道一定要适度,因为再软的刷毛,若是用力过度,也会让宝宝的牙肉不舒服,所以在施力方面要特别留意。另外,在孩子3岁之前不要使用含氟牙膏,避免孩子发生误吞的情况。如果使用牙膏,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牙膏,每次给宝宝挤牙膏以一个黄豆粒大小为宜,刷牙后要充分漱口。

换牙篇

“六龄齿”龋坏留终身遗憾

宝宝6岁左右开始恒牙替换乳牙,这个过程一直要持续到12周岁左右才能全部替换完成。宝宝在换牙的时候会出现一些暂时性的错牙合畸形,譬如轻度拥挤、门牙间有缝隙现象,家长们看到这些情况不必担心,随着颌骨和牙槽骨的生长以及其余恒牙的陆续萌出,这些错牙合会逐渐消失或缓解,所以没有必要进行矫治。若是孩子发生以下错牙合现象就需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矫治:严重的上颌骨或下颌骨骨骼畸形,如表现为前牙过分前突、嘴唇前突、兜齿等;不良习惯严重影响牙颌发育,如咬下唇习惯,吃手指习惯,口呼吸习惯,吐舌习惯;个别牙严重错位,如扭转牙等。

乳恒牙交替阶段,在乳牙列后边会萌出的个头较大的牙齿,也就是常说的“六龄齿”,在医学上称为第一恒磨牙。“六龄齿”上下左右各一颗,共4颗。如果把口腔比喻为一座房子,那么“六龄齿”就是房子的4根支柱,不但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整个面型的正常发育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六龄齿”将伴随人的一生,功能极其重要,属于“劳苦功高”的牙齿,不仅是咬合面面积最大的牙齿,就像石磨,对研磨食物起到很大的作用,并且受到的咀嚼压力也最大。

口腔医生提醒,等到孩子喊牙疼,很有可能是“六龄齿”已经龋坏,并诱发了牙髓炎,甚至是根尖周炎。这样一来,家长和孩子都要为治牙疼而付出沉重的代价:龋坏程度太深的话,有可能要拔出“六龄齿”。一旦“六龄齿”发生龋坏而又得不到及时治疗,则可引起疼痛,影响儿童睡眠与食欲,还可影响儿童的咀嚼和消化功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若龋齿不及时治疗,还会继发牙髓炎、根尖周炎、颌骨骨髓炎等,严重的还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在今年本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筛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儿童“六龄齿”已经龋坏,不但无法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窝沟封闭服务,一些破坏严重的“六龄齿”甚至需要拔除,过早的丧失“六龄齿”对孩子的咀嚼能力、面部的正常发育及身体健康都将造成不良影响。项目办工作人员在随访中发现,很多家长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出了恒牙,以为“六龄齿”是早晚要替换掉的乳牙,即使发现患了龋齿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给孩子的健康成长留下了终身遗憾。

预防篇

窝沟封闭保护“六龄齿”

刚刚萌出的“六龄齿”并不是十分结实,未经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而且窝沟很深,很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刷牙也往往不能清除,所以在这些沟裂部位特别容易发生龋坏——“窝沟龋”。口腔医生建议,在窝沟发生龋坏前,可采取“窝沟封闭”进行预防,也就是将一种流动性的树脂材料涂布灌注于“六龄齿”的窝沟内,并使其硬化,形成保护层,这样,食物残屑、细菌微生物及其有害的代谢产物就不会进入到窝沟内,从而达到防止龋齿发生的目的,且窝沟封闭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荐的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的方法很简单,通过清洁牙齿、酸蚀、冲洗干燥、涂布封闭剂和固化几个步骤即可完成。窝沟封闭所使用的树脂材料叫做“窝沟封闭剂”,对人体无毒无害,不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而且实施窝沟封闭时,不需要磨除牙体组织,所以不会引起儿童疼痛,非常安全。

由于“六龄齿”萌出较早,此时乳牙还没有开始脱落,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乳牙而不予重视,又因为其生长在牙列的末端,很多家长注意不到孩子的这几颗牙齿,同时由于其本身的结构特点,容易发生龋坏。

预防孩子龋齿,家长需要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少吃甜食、早晚刷牙、定期检查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尤其是当孩子感到牙齿不适或疼痛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看牙医,以免贻误病情。当孩子处于乳恒牙交替阶段时,要加倍关注孩子的口腔状况。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