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窝沟封闭 >> 健康常识
 
牙齿上的窝沟、窝沟龋、窝沟封闭是怎么回事?
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我们的后牙(包括磨牙、双尖牙)咬合面凹凸不平,凹陷的部位会有一些点状或线形的裂隙,称为“窝沟”。窝沟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障碍形成的缺陷。牙齿的窝沟主要存在于磨牙、双尖牙的咬合面,但上颌磨牙的腭侧面、下颌磨牙的颊侧面、上颌侧切牙的舌侧面等处也可能存在窝沟。

每颗牙齿的窝沟形状各异,深浅不一,如果窝沟非常深,开口非常窄的话,细菌、食物残屑等就容易滞留其中。有害细菌在这些隐蔽的窄沟中,利用食物残屑中的糖类繁衍生长,并在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很容易造成窝沟部位龋坏,医学上称之为“窝沟龋”(即窝沟部位发生的虫牙)。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80-90%以上的龋病(虫牙)发生在窝沟部位,因此,深窝沟患龋的危险性很高。

      →    →    →

窝沟龋发生的过程

我们都知道,刷牙可有效清洁牙齿及口腔,但牙刷的刷毛直径往往大于窝沟开口的直径,所以刷牙对于深窝沟的内部清洁效果差,不能完全预防窝沟处发生龋坏。

            

       牙齿上的“窝沟”        牙刷毛无法进入窄而深的窝沟 

那么,对于窝沟龋就没有办法预防了吗?
当然不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全球推荐,使用“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主要是针对牙齿发育时候的儿童进行的一种能有效增强牙齿抗龋能力的技术,具体来说就是用一种具有流动性的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儿童牙齿窝沟内,液态的树脂在进入窝沟后,通过一定的手段(比如特定波长的光照)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就像给有缺陷的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和细菌的侵蚀,从而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窝沟封闭前                                        窝沟封闭后

窝沟封闭是以预防窝沟龋为主要目的的,主要是针对儿童与青少年新萌出的恒磨牙、双尖牙等,因为这些牙齿萌出时间短,没有经过适当磨耗,窝沟有时较深,再加上釉质发育矿化尚不完全,容易罹患“窝沟龋”。其中,第一恒磨牙(六龄齿)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由于它们是萌出最早的恒牙,表面积大,如不注意保护,很容易患龋,因此成为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通常“六龄齿”在6岁左右开始萌出,至7-8岁时完全萌出,是封闭的最佳年龄。

当然,上边提到的其它牙齿,根据具体情况,也可能需要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另外,有些年轻成人,因为某些原因,部分牙齿的窝沟同样具有高度患龋危险,也可通过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具体哪些牙齿需要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应由口腔医生根据一些指征进行判断。
做过窝沟封闭的牙齿,还要定期进行复查。同时,窝沟封闭与刷牙不能相互替代,因为前者只能预防窝沟龋,无法预防发生在牙齿邻面的“光滑面龋”。


             

                                      

               窝沟龋                                       光滑面龋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