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为孩子们的牙齿“穿上”防龋保护衣
时间 2015年02月15日 


       作为本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子项目之一的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经历了2012年试点及2013年全面铺开,2014年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全面覆盖16个区县,基本满足了所有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需求,设在市口腔医院的天津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办公室积极落实新的工作规范与要求,为本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工作做出了贡献。

重内涵 提品质

优化项目实施方案

天津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项目办)设在市口腔医院,为搞好2014年的项目工作,市项目办总结2012、2013年项目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了2014年项目方案,对实施方案以及检查单、知情同意书等项目相关资料进行了重点改进,并加强了对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完善了督导标准,严格执行资格审核流程。

2014年,全市共有151家医疗机构报名承担项目工作,通过对首次报名参加项目工作的医疗机构资格审核,结合对上一年度项目工作的检查结果,最终确定148家医疗机构(包括7家民营单位)承担项目工作,其中,新增医疗机构10家(民营3家),取消了9家医疗机构承担项目的资格,审核结果上报市卫生计生委后向社会进行公布。

作为市级项目技术指导单位,市口腔医院根据连续两年针对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进行管理所发现的问题经验,继续组织专家深入到各区县定点医疗机构临床工作一线,有针对性地对医务人员进行窝沟封闭现场实训,并详细讲解了项目流程。特别是在2014年定点医疗机构有了部分调整的情况下,市项目办对新增项目医疗机构进行重点培训,并在入校筛查、窝沟封闭操作的各个环节,现场给予从事项目工作的口腔医生技术指导,帮助大家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保证了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为进一步提升窝沟封闭的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模式 多平台合作

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宣传

项目刚刚启动时,由于大部分家长对项目内容与意义、以及对什么是“窝沟”、“窝沟龋”和“窝沟封闭”这些专业名词鲜有了解,学校老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流程等也不是很熟悉,无法给家长清楚地解答,造成很多家长不配合。市项目办针对这些情况,选择适龄儿童家长获取信息的各个渠道,在报纸、电视、电台及网络,对相关口腔健康知识、项目情况,参与项目的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并与电台妈咪宝贝栏目进行了长期合作,每月定期推出有关儿童口腔健康的直播节目。市口腔医院还利用“口腔健康直通车”宣传活动,在社区、学校等大力宣讲窝沟封闭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惠民项目,使很多居民对窝沟封闭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截至2014年11月底,共发放了彩色宣传折页10万张、检查预约单28万张、家长知情同意书15万张。

2014年11月26日,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国家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国家项目办)在北京召开了2014年东部省份(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江苏等)项目研讨会。会议上,国家项目办副主任刘雪楠对本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防龋项目的工作推动提出了表扬,特别是对本市能够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互联网媒体,并开通市口腔医院公共微信平台,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普及儿童口腔健康知识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认真督导 开放热线

让项目工作更“接地气”

为了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各区县工作进度,市项目办采取现场督导、看报表、设立咨询与投诉电话等方式对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进行监管。

由于项目服务的对象是本市在校的小学生,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很多家长选择了在周二下午或者周六、日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的窝沟封闭服务。进入暑期后,更是迎来了集中窝沟封闭的高峰。为了更好地做好这项惠民服务,各定点医疗机构都将工作时间进行了相应调整,加班加点,最大负荷地运转,满足孩子们对窝沟封闭的需求。

2013年市项目办根据2012年试点工作的经验,在市财政局、原市卫生局的支持下,购置了口腔移动治疗车,直接进入学校,由专业的医生现场为在校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筛查并进行免费窝沟封闭。口腔移动治疗车先后驶入过天津空港经济区、蓟县及宝坻区,为当地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的孩子们提供了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其中仅蓟县一地,就为约五百名符合适应征的儿童进行了免费窝沟封闭,封闭牙数约一千五百颗。2014年市项目办继续组织医护人员深入保税区空港学校,并将口腔移动治疗车开进学校,为二百多名适龄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筛查,并为符合适应证的学生进行了窝沟封闭。

为了确保窝沟封闭质量,市项目办陆续对各医疗机构窝沟封闭技术操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就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有关医务人员进行指导,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区县卫生局预防科或相关医院进行反馈。检查任务最繁重的暑期,项目办人员顶着高温,一路奔波,常常顾不上吃饭就要奔往下一个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虽然辛苦但为了津城儿童的口腔健康,大家毫无怨言,乐在其中。

通过市项目办及148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2014年,本市共筛查在校适龄儿童近28万人,其中约有7万多名符合适应征的儿童接受了窝沟封闭防龋服务,共封闭第一恒磨牙超过20万颗,超额完成了市卫生计生委年初对项目工作提出的任务指标。现在,市项目办的专家正马不停蹄地赶往各区县,对2014年窝沟封闭的质量进行检查,以便掌握第一手资料,为2015年项目工作的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近日,市口腔医院组织专家对我市已接受窝沟封闭防龋服务的儿童进行质量抽查。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