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窝沟封闭 >> 项目跟踪
 
2015年我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启动
时间 2015年03月17日 


    3月17日上午,天津市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规范培训暨2015年天津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成功举办。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天津市口腔医院领导、承担项目的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之“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子项目之一的天津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已全面覆盖16个区县,基本满足了所有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需求。

作为项目具体组织、培训、督导及技术指导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在窝沟封闭项目督导检查过程中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项目实施质量。

2012年起我市开展了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重大口腔公共卫生项目,三年来,累计对63万余人次的适龄儿童进行了窝沟封闭适应证的筛查,并为其中15万余名符合适应证的适龄儿童进行了封闭防龋服务,累计封闭“六龄齿”44万余颗,使我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率从项目开展前的0.1%,上升到了目前的24%。项目的实施,体现了市政府对我市儿童口腔健康的重视,促进了我市口腔病防治网络的建设。

今年,天津市正式成为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含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省市之一,我市项目的各项数据将统一录入全国项目数据中心。与国家项目的整合对我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市项目办针对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规范中所提出的更高要求进行了细致分析,进一步优化了2015年项目方案,对实施方案以及检查单等项目相关资料进行了重点改进,并加强了对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完善了督导标准,并分三批组织全市承担项目工作的医疗机构负责人与具体操作人员进行网上数据录入培训,确保该项目与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的无缝接轨。

市口腔医院在今年将继续组织专家深入到各区县定点医疗机构临床工作一线,有针对性地对医务人员进行窝沟封闭现场实训,并详细讲解项目流程。同时,加大口腔健康宣教力度,组织多种形式的系列宣教活动,普及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相关知识,调动适龄儿童家长参与积极性,提高全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居民特别是儿童的口腔保健意识及口腔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