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全国口腔流调
 
小口腔 大流调——记市口腔医院“天津流调队”赴蓟县开展工作
时间 2015年11月11日 

“16无龋......有牙石,无牙周袋”“27未萌......”在蓟县东施古镇初级中学的阅览室内悬挂的“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天津地区)”红色条幅分外醒目,流调队员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12-15岁年龄组现场调查工作。这也是天津地区流调工作进入的首站,随后进入了洇溜镇初级中学。


 

在前期的抽样及培训等工作结束后,流调队就与蓟县卫计委、教委进行了多次沟通,确定入校时间和进驻地点。考虑到蓟县距离市区远,调查点也比较分散,交通不方便,流调队决定全队驻扎在蓟县当地,确保调查工作的开展。

在开往蓟县及学校的流调车上,流调队队长、市口腔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冯昭飞利用点滴时间,组织队员们对即将开展的现场调查的工作流程、调查细节、现场布置、突发事件应对等细节问题进行反复讨论。

由于现场调查分为口腔问卷调查与口腔健康检查,队员们兵分两路:由预防保健科梁护士长带队为学生们进行集中口腔问卷的调查,问卷时组织有序、科学规范。

在由学校阅览室临时改造成的口腔诊室,三名口腔专业医生在逐项为学生们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三名检查记录员准确地记录检查结果,并交由专人整理汇总,流调队还严格按照国家项目办要求对检查结果进行复查。


 

流调队技术负责人、临床检查者、问卷调查员、登记人员均经过全国流调技术组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临床检查记录员均经过了省级培训,保证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队员中拓展部人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进行每一个调查点的联络、协调,并做好影像资料保留及后勤保障工作。司机刘师傅每天检查维护车辆,确保行车安全。

在检查过程中,有些学生因为看到口腔检查器械而紧张,队员们会暂停检查然后轻声安抚孩子缓解他们的情绪;会告诉孩子们目前存在的口腔健康问题,嘱咐他们告诉家长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还会提示他们在平时应注意改进的口腔不良习惯。孩子们纷纷表示“谢谢叔叔阿姨精心为我们做检查,他们的动作特别轻柔,没有感觉不舒服”。孩子们还说“通过这次口腔检查,我更加重视自己的口腔健康了,也会告诉我的家里人,让他们注意口腔卫生,都能拥有健康的牙齿。”

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流调队也结束了一天紧张、辛苦的工作。返回驻地的队员们稍事休整,就又聚在一起讨论白天流调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夜深露重,队员们的讨论还在热烈的进行……

流调工作很枯燥也很辛苦,但队员们每天都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因为他们清楚流调工作不单是对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健康知、信、行情况的了解,调查结果还有利于分析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及行为的长期变化趋势,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口腔疾病防治公共政策提供依据。强烈的使命感促使他们忘我的工作,只为向天津市乃至国家的口腔卫生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流调队队长冯昭飞主任表示“流调队全体队员一定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项光荣而有意义的任务,为我们医院争光!为天津市争光!”

蓟县东施古镇初级中学

 


蓟县洇溜镇初级中学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