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做手术之前为什么要做那么多检查?
时间 2016年05月19日 

很多患者住院做手术都会对术前各种化验检查有疑问:我就是来做个小手术,有必要做这么多检查吗?你们是不是过度医疗啊?

下面,我就告诉大家术前检查都有什么、查这些有什么用。

首先,医生需要对您进行查体、了解病史,掌握对您来说可能稀松平常、对医生却很重要的信息。所以,您作为患者,需要对医生知无不言。

其次,需要抽血化验:
•血常规:判断您是否有贫血、感染、血液系统疾病等;
•尿常规:是否有尿路感染、肾病;
•便常规:是否有寄生虫或肉眼不可见的便血;
•血生化:了解肝、肾功能和血糖血脂水平;
•凝血:如果止血功能不好,不能做手术;
•血清五项:是否有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结核的感染情况,如有感染,手术室医护人员和器械都需要提前准备;
•血型、交叉配血:手术可能需要输血时,要化验血型,并进行交叉配血来提前准备。

再次,需要检查:
•心电图(ECG):反映您的心脏问题,有些问题需要先经过治疗才能手术;
•胸片:初步判定肺部有无异常。

如果您的年龄较大,心肺有异常,还需要检查24小时心电图(Holter)、超声心动图(UCG),血气和肺功能(PFT)等等,来进一步了解您的心肺情况,心肺功能无明显异常才能进行手术。
以上这些,就是您不太了解却又必须要做的术前检查。目的是全面了解您的情况、降低手术风险。

(供稿:麻醉科;图片来自网络)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