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全麻时,你的身体经历了什么?
时间 2016年05月23日 

很多人认为,全麻就是“打一针,睡一觉”,果真如此吗?全麻时,你的身体经历了什么?

全麻时,麻醉医生通过药物使你快速进入一种“无痛的深睡状态”,手术过程中,你虽然是“安静睡着”的,但是,体内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你的心率、血压都在麻醉药物的作用下变得缓慢;其次,自主呼吸消失,完全依靠呼吸机帮助呼吸;而至于神智,其实远深于睡眠状态,更近似于昏迷,这时你对疼痛刺激是完全没有反应的。

全麻的方式大体上包括“静脉+吸入”、“单纯静脉”和“单纯吸入”三种,但无论是何种麻醉,一次全麻手术都是对患者全身各个系统的一次打击,因此,病人的全身状态对麻醉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
对于合并高血压的病人,特别是血压控制不好、甚至没有系统控制的情况下,术中很容易出现难以控制的血压波动,这时,过高的血压可能造成术中出血过多,甚至脑出血;而过低的血压有可能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术后脑梗。

除此之外,冠心病、心梗、脑梗等情况,都会造成心脑的“抗打击”能力下降,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系统意外。

除了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对于肺功能不好,如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呼吸功能不良等的患者,麻醉术后可能出现自主呼吸功能无法恢复,需要继续呼吸机辅助呼吸,甚至最终造成呼吸功能衰竭。

全麻过程看似平静,其实,全身各个系统都经历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全麻是可怕的,只要术前准备完备,加上术中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的努力,绝大多数病人都是可能平安度过全麻的。

(供稿:麻醉科;图片来自网络)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