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粽”享时分专家支招教你如何放心吃
时间 2016年06月08日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端午节除了划龙舟、系五彩丝带、佩香囊,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吃粽子。且不论这南北甜咸粽子两派的争论要打多久,在白驹罅隙时光流逝中,总有一种家乡的味道可以抚慰受伤的心、寂寞的灵魂和脆弱的味蕾,而这软糯鲜香的粽子正可以让饥饿的灵魂来一次最传统的饕餮。给家人一份思念,给自己留一份记忆的味道。也由于粽子粘软、馅料丰富,真正的老少咸宜,很多人都会美美的饱尝一番。

但是作为一名细心的口腔科普小编,我在担心你胃的同时,还很忧虑你的牙。什么?!粽子那么软还对牙齿不好?答案是肯定的。

放心吃:招式一

虽然粽子很软,但是糯米的粘性大,而且含糖量也较高,糖及粘性食物粘附在牙齿上不容易被清水清洁,因此增加了患龋的风险,尤其是5-7岁的儿童,第一恒磨牙也就是“六龄齿”开始萌出,上面的窝沟比较深清洁起来不容易,很容易造成窝沟龋,所以小孩子吃完粽子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刷牙!一定要监督孩子刷牙!一定要监督孩子刷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放心吃:招式二

《欢乐颂》的热播,让大家记住了五个性格、生活轨迹各异却各自精彩的女孩子,金融精英安迪一口洁白、整齐、闪亮的牙齿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很多小美女、小鲜肉也开始重视自己牙齿美观选择了矫正牙齿。
牙齿矫正过程中,初次粘接矫治器及每次复诊后,牙齿常会感觉酸胀或疼痛,虽然不至于需要服用止痛药,但是多少还是影响了吃东西的感受。粽子似乎是这个时期比较好的食物,既美味又不会很坚硬能缓解吃饭时的不适感。
那么问题来了,牙齿矫正期间可以吃粽子吗?这期间和平时的口腔卫生维护有什么不同呢?

天津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张锡忠介绍说,带上牙套后,和普通人群的口腔健康护理还是要有所区别的。比如吃东西时,就要避免大块的、较硬韧、黏性大的食物,如骨头、坚果、冰块、螃蟹、牛肉干、口香糖等,还要避免用前牙啃咬食物,这是为了避免发生托槽脱落的情况发生,而且在牙齿矫正期间还要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避免对于托槽周围的牙齿腐蚀进而影响牙齿的美观还会增加患龋齿的危险。

如果你是粽子的忠实粉丝,张主任建议你可以将粽子切割成小块后进行品尝,这样真是既优雅又卫生呢,为主任的智慧点赞!同时张主任还强调,吃东西时要注意细嚼慢咽,可能刷牙不如平时那样方便,但更需要认真地刷牙,否则很多食物残渣等积聚在牙套周围等不易刷到的地方,会造成牙齿脱矿变成黄色或者出现白垩色斑点。一般来说,可以选择正畸专用的牙刷,采用bass刷牙法(45度接触牙龈;水平震颤;垂直扭转),刷够时间(一般3~5分钟)。另外,使用一些其他的辅助手段,如牙线、牙间刷等。一般每天刷牙至少3次,饭后必须要刷牙。

还是觉得太抽象难以理解?没关系,小编为你准备了视频版教学(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http://v.qq.com/page/c/r/l/c03041h99rl.html

放心吃:招式三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古老的民谣以及老一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习俗,是老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这飘香的粽子却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适宜食用。
现如今,很多老年人甚至是中年人自身的牙齿早早“脱离工作岗位”,按装上假牙继续维持咀嚼“工作”。可正是这假牙和粽子实在是一对死对头。
天津市口腔医院修复二科主任刘晓明介绍说:“假牙的修复种类可以分为:活动假牙、固定假牙两种。活动假牙一般都是由天然牙和缺失牙的牙槽嵴及粘膜作支持,戴入口腔以后,其咀嚼功能比天然牙小,最好不吃过硬、过韧或粘性比较大的食物。而粽子是由糯米做的,纤维含量少,粘性大,老年人尤其是口腔里有活动假牙的老年人在食用过程中很容易将活动假牙一同粘起,这样在咀嚼时就很容易硌伤口腔里的真牙,如果力量过大不但容易硌伤真牙还容易把口腔内的牙龈、舌头、粘膜等软组织划伤。”

那佩戴固定假牙应该没有问题了吧?刘主任说:“虽然固定假牙比活动假牙稳固,但是坚硬的食物容易将烤瓷牙或全瓷牙的瓷面硌坏。如粽子中常含有的红枣,它的核在制作食物时常常不会单独剔除,如果咀嚼时不小心硌到了烤瓷牙或全瓷牙极有可能发生崩瓷甚至牙面折断的现象,是极其危险的。而且,老年人由于牙周状况普遍不好,从而造成牙间缝隙增大,红枣皮很容易塞到牙缝中,如果清理不及时也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
另外,刘主任还提醒大家,由于老年人的吞咽功能、消化功能及各种应急反应能力和年轻人比起来,相对较弱,平时在进食时也应小口些、慢一些并进行充分咀嚼,少食或避免食用粘性大的食物,细嚼慢咽不仅有利于牙齿的保健,还有利于老年人健康长寿。

(供稿:正畸科  修复二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