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浅谈唇腭裂的致病因素
时间 2016年06月21日 

“医生,我想了解一下,为啥我家宝宝会得唇腭裂啊?”我想,很多患者家属都会问同一个问题。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关于先天性唇腭裂疾病的产生原因。

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前12周是口腔颌面部发育的关键时期,若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而使胚胎的发育和融合受到干扰时,就有可能导致唇腭裂畸形的发生,可能为多种因素而非单一因素导致。

(一)遗传因素:目前较为公认的唇腭裂与遗传相关的人群约占1/5。即约有20%的唇腭裂患者,其发病原因是遗传因素在起作用,而80%左右的唇腭裂患者,其发病原因是由于环境因素所造成的。

(二)环境因素:如怀孕期间维生素的缺乏,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接触X射线、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烟酒刺激等,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的突变等一系列畸变。

1.营养因素: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用缺乏维生素A、B2以及泛酸叶酸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出生的幼鼠常有唇腭裂发生,但人类是否也会因缺乏这类物质而导致先天性畸形的发生,尚不十分明确。

2.病毒感染:在妊娠早期,如遇风疹病毒感染,可能成为婴儿唇腭裂的原因。

3.药物因素:有些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如安眠药、抗过敏药、苯妥英那、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均可导致胎儿畸形。

4.内分泌影响:在怀孕早期,如孕妇因精神紧张及外伤等原因,可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婴儿先天畸形。

5.物理因素:在怀孕早期,孕妇频繁接触放射线或微波等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6.烟酒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妇女妊娠早期大量吸烟或被动吸烟及酗酒,其子女唇腭裂的发生率升高。

相信大家了解以上致病因素后会对孕期保健及预防唇腭裂疾病发生有了直观的认识。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