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不同的藿香正气 不同人的选择
时间 2016年08月03日 

随着夏天的到来,不少人都会选择藿香正气。“恶心、头昏、食欲不振,吃点藿香正气。”这是不少人对藿香正气的认识。但市场上随着藿香正气剂型不断增多,老百姓每次去药店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以下为大家介绍不同剂型之间有什么区别。
 

1.藿香正气水:含有60%酒精,其特点有效成分含量高,疗效高,服药剂量相对较小,发挥作用迅速。适用于急性中暑患者。但不适合儿童,孕妇,对酒精过敏者以及司机服用。

2.藿香正气液:其特点是吸收快,迅速发挥药效。不含酒精,便于小孩服用,适宜于不喜酒味及对酒精过敏者。但有效成分含量低,疗效相对其他制剂差一些。

3.藿香正气丸:主要分为水丸和蜜丸。药效持久,但吸收较慢,适合慢性疾病的调养,服药量相对较大,多用于成人不适合儿童。

4.藿香正气滴丸:生物利用度高,剂量准确,起效快,不含酒精,口感舒适,对胃肠道无刺激,可做急救药品。

5.藿香正气片:用量准确,体积小,易于服用。但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储存日久含量会下降,影响疗效的发挥,不易保存。

6.藿香正气胶囊、软胶囊:其特点服用方便,口感好,没有苦味,便于携带。软胶囊在胃肠道中崩解快,疗效较丸、片剂吸收好,活性成分高,稳定性好,剂量准确,儿童服用尤为方便。但药效发挥缓慢,不适宜急性中暑。价格也相对偏高。

7.藿香正气颗粒:作用迅速,味道可口,体积较小,服用方便等。其抗病毒能力优于丸剂。但稳定性差,不宜长时间保存。


(供稿:药剂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