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甲状腺疾病患者拍摄牙片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牙片即牙齿X线摄影,是口腔科最常用的检查手段,它有助于诊断和治疗牙齿硬组织病变、牙髓病变、根尖周及牙周病变等,而且还有助于观察治疗后的效果。

对于一些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在口腔治疗需要拍片时总会忧心忡忡:“我可以拍摄牙片吗?拍牙片会不会诱发甲状腺恶变?”在此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

口腔X线检查对甲状腺的照射剂量相对较低,一套全口牙片检查对甲状腺照射的剂量约为0.94mGy,相当于颈椎放射检查的1/6;一张曲面断层片检查约74mGy,仅占颈椎检查对甲状腺照射剂量的1%(出自《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第6版)。因此,偶尔接触口腔X线检查一般不会对甲状腺造成明显伤害。尽管如此,为了安全起见,如果您有甲状腺疾病,如果没有必要就不要主动要求做X光片、CT等有辐射的检查。如果医生需要放射检查,最好事先告知医生自己甲状腺不好,并且在拍摄X光片时请一定配合医生佩戴甲状腺防护铅围脖。这样我们便可以将甲状腺的放射性危害降到最低。

(供稿:放射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