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慈善公益 >> 920爱牙日
 
守护孩子口腔健康从窝沟封闭开始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记市口腔医院开展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二)
时间 2016年09月21日 

主办:天津市卫生计生委
承办: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
协办:天津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天津市健康教育中心、腾讯大燕网、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

今年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今天上午,由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市口腔医院承办,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市健康教育中心、腾讯大燕网和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联合协办的“守护孩子口腔健康从窝沟封闭开始——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大型宣传主题活动在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成功举办。

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市口腔医院、腾讯大燕网、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我院纪委书记戴艳梅主持活动。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健康的口腔承担着咀嚼、发音和维持面部协调美观的作用。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口腔健康教育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人能主动到医院定期接受口腔检查。

但是在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及日常口腔医疗门诊中还会发现很多人的口腔保健意识仍然较差。比如很多儿童口腔内多颗乳牙发生龋坏,甚至全口乳牙都发生严重龋坏,实际上这与家长缺乏对乳牙的正确认识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卫生计生委将口腔疾病防治作为我市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开展政策倡导,以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为载体,推动全市口腔防治体系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儿童口腔健康。

自2012年起我市开展了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重大口腔公共卫生项目,我院作为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与技术指导单位,负责整体工作的计划、组织、培训、督导、检查、宣传教育以及数据收集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项目开展以来,全市共为919842人次的适龄儿童进行了窝沟封闭适应证的筛查,其中223831人次的符合适应证的适龄儿童接受了窝沟封闭防龋服务,共封闭了640686颗第一恒磨牙。我市儿童的窝沟封闭率从项目开展前的0.1%提高到目前的20%以上。

除了我院的口腔专家参加此次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之外,我院还组织全市部分口腔医学专家为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并向家长们讲解了有关口腔健康方面的知识。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窝沟封闭,我院为符合适应证的孩子进行了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并将口腔流动治疗车驶入了校园,为孩子们服务。

为了能让参与活动的学生与家长,更加关注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在活动现场组织了多项爱牙护齿亲子游戏,希望通过这种将口腔健康知识导入游戏,将游戏带入活动的方式,让孩子与家长们通过各种有趣的游戏,学习口腔护理知识,并在游戏中更形象地予以理解。通过儿童带动家长,带动家庭,形成大家都来重视口腔健康的氛围。

在现场热烈活泼但又不失科学严谨的气氛中,不但普及了口腔健康知识,倡导了健康生活方式,更提高了普通市民口腔保健意识和自我口腔保健能力,获得了到场学生与家长的好评。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