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内部通告
 
现代显微根管治疗理念与新技术学习班会议总结
时间 2017年05月16日 
   为进一步提高天津市牙体牙髓专业整体技术水平,推进现代根管治疗新理念和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由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口腔技能培训中心,天津市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联合主办的“现代显微根管治疗理念与新技术学习班”于2017.4.09-2017.4.10两日顺利在天津市口腔医院举办。本次学习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岳林教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彭彬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侯本祥教授为大家做了精彩讲授。本次学习班同时邀请了天津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李桂红等4位主任,副主任医师为学员进行显微根管治疗现场操作培训。天津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事牙体牙髓专业医师达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4月9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岳林教授率先开场,从基础理论上为大家讲解“根管通路的建立及显微镜的使用”。课程讲解由浅入深,为学员打好基础,对显微根管治疗新理念,新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即使显微根管治疗基础薄弱的医师亦能收获颇丰。岳教授结合大量图片和视频,生动的讲解了显微镜操作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临床根管治疗中根管通路建立的方法和必要性。赢得现场学员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彭斌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显微根管治疗技术”学术报告。彭教授在岳林教授的基础讲解之后,进一步结合大量临床病例,分别讲解了显微镜在根管治疗中的具体应用,以及操作技巧分析,例如钙化根管疏通,根管再治疗,穿孔修补,根尖屏障,分离器械取出,显微根尖手术等。让大家耳目一新,领略到显微根管治疗技术的优势和重要性。
   4月9日下午,由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侯本祥教授为大家进行了3小时的精彩报告。在上午学习了显微根管治疗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后,侯教授进一步为大家讲解“根管治疗失败原因解析”。针对根管治疗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进一步解决方案,随着显微根管治疗技术的应用,使得患牙的保存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让大家学习到如何减少并避免诊断失误,更让学员充分体会到显微根管技术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听得大家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4月10日显微根管治疗实操班,为了给学员提供更好的模拟临床环境由天津市口腔医院李桂红主任,陈宁副主任,刘晓斌副主任,赵朋朋副主任共同为学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现场操作讲解。包括橡皮障安装,显微镜调整使用,显微根管预备,根管荡洗以及显微根管充填。从理论讲解,到操作演示,使学员对整个显微根管治疗过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整个讲授和操作演示过程,首次实现在七楼会议报告厅同步播放,供非操作班学员学习和观看。操作班学员通过仿头模离体牙模拟患者口腔环境进行实操练习,每两个学员共用一套实操设备,都有足够动手练习的机会和时间。在各位专家的现场指导下,都能做到熟练使用橡皮障,基本掌握显微镜的原理和调试方法,并且将显微镜超声技术应用到根管治疗过程中,完成根管预备与热牙胶根管充填。
   
   紧凑而充实的两天学习班成功闭幕,通过两天的理论操作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同时与指导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合影留念。会后建立微信群,以方便学员与老师之间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供稿:医政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