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内部通告
 
口腔医院便民惠民新举措——“Q医移动互联智慧门诊”
时间 2017年09月28日 
   近日,来天津市口腔医院就诊的患者会发现,医院门诊楼各个楼层候诊区变得秩序井然:部分患者在使用自助机取号、缴费,拿到号的患者有序的坐在椅子上等待,候诊区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出诊医生名下的所有挂号信息,导诊护士在为初次来就诊的患者讲解自助机的使用方法……
   今天来就诊的李女士提前在手机上预约了8点到9点的号,在自助机刷医保卡取号后,不到10分钟,就听到候诊厅机器叫了自己的名字。李女士表示:这真的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此之前,李女士也曾来口腔医院就诊,正值冬天,早早来到医院就看到门诊大厅被挤得满满的,好不容易排队挂上号,等待、问诊后还要排队缴费、检查,拍片回来后又要继续等待。不止一位患者抱怨过看病太费劲了,还有患者表示现场预约的程序过于繁琐,预约电话经常占线等问题。而如今的看病体验让很多像李女士一样的患者感受到了就医的便捷。这一切得益于口腔医院便民惠民新举措——“Q医移动互联智慧门诊”的启用。
   天津市口腔医院为了响应国家和市卫计委组织开展全民医疗信息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结合自身特色,全面引进“Q医移动互联智慧门诊”,为广大患者就医提供便利。院领导高度重视,从设计到开发亲身参与,组织医院员工试用,根据试用体会提出改进措施,务必使机器操作和业务流程做到便捷高效。经过近半年的筹备,2016年10月17日,天津市口腔医院“Q医移动互联智慧门诊”正式启用。这一刻意味着我院的预约诊疗工作开启了新的模式。所有医生的号源全部开放,患者坐在家中拿起手机下载科瑞泰Q医APP,即可提前预约口腔医院的每个医生。不仅如此,app预约采用分时段预约规则,患者可以直接挑选列表中的医生号源,这种设计使就医队列更加明确,有效管理了候诊秩序,减少了导诊的工作量,缩短了患者的等候时间。为了方便,就诊期间医院提供免费无线网络供患者使用,使患者在医院及时掌握排队信息。
   在设计细节上,针对婴幼儿就医暂无身份证的情况,可提前在科瑞泰Q医APP上绑定就诊人信息,即绑定孩子的身份证号及监护人身份证信息后,使用手机端预约挂号缴费,也可现场使用绑定的监护人身份证就医。同样,对于个别不太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也可由家人提前绑定就诊人信息,在手机上完成预约挂号,避免上了年纪的患者排队挂号。
   区别于其他医院患者,口腔医院部分患者复诊次数多,且时间跨度长,要提前很长时间预约。院方了解情况后,经与开发团队沟通,设计了独具特色的超长预约功能,可提前2到3个月预约,彻底解决看病难题。
   来口腔医院就诊的很多患者需要进行X线检查。以往患者拍片后都围在诊室等候,诊室秩序较乱,还容易因为就诊次序的问题与其他患者起冲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Q医移动互联智慧门诊”启用了新的叫号系统,设置回诊功能,患者做完检查回来使用自助机扫描手中的挂号条,就可以回到就诊队列,避免了患者之间因为叫号顺序问题引发的误会。同样,如果患者在叫号时没有及时就诊,发现过号,也可以使用回诊功能进入就诊队列。
   为了迎合市政府打造天津无现金城市的举措,口腔医院结合当下互联网时代支付习惯,在自助机支付功能设计上花费很多心思。除了传统的银联卡支付,还开通了支付宝支付功能。
   70岁的张大爷是口腔医院的“常客”,因为年龄的原因,一直受口腔疾病的困扰,“牙齿越来越少了,松动的厉害,隔几年没几颗”,张大爷很无奈,“以前排队缴费啊太麻烦,现在这个手机就能预约,来自助机取号,看病很方便。”张大爷补充说道,“这个自助机设计的太好了,有文字教,还有图片提示,我这么大岁数了都一看就会。还有啊,我有支付宝,哈哈,现在看病我带个手机就行了。”
   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口腔医院最大的服务宗旨。手机APP分时段预约、手机支付、无线网络、诊间处方及检验结果查询、诊后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推送……“Q医移动互联智慧门诊”的一系列功能让就诊过程趋向于零排队模式,彻底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做为天津市口腔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接下来,天津市口腔医院将在深化医改的大局之下,继续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便民惠民为宗旨,不断改善医疗服务。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