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雾霾爆表了?健康突围大作战
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北方来的冷空气大家几乎都已习惯,但伴随着冷空气而来的大中国供暖季让各城市的雾霾持续爆表,再次刺激普罗大众的小心脏。要知道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更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质,可直接随呼吸进入血管与血液进行交换,是人体罹患呼吸道疾病、哮喘、心血管等疾病的元凶之一。
   对抗空气污染,只需待在室内即可?
   每当PM2.5爆表时,来自气象部门的温馨提醒总是建议大家减少出行,致使很多人误认为:对抗空气污染,只需待在室内即可!
   环境专家建议,在大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关闭门窗是首要选择,可以阻挡部分污染物进入室内,但此前有媒体通过对比发现严重雾霾天,室内室外的污染指数并没有很大区别。建议家庭最好合并使用空气净化器,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危害;如果大气空气质量很好,应以开窗通风为最先选择。
   肺里的PM2.5能不能靠“吃”排掉?
   事实是,食物进入消化系统,PM2.5进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排不出呼吸系统里这些恼人的家伙们,呼吸系统自己拿它们没办法,就算是咳痰也不管用。但好消息是,人们可以通过综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保护自己在吸入一些雾霾时不会被诱发各种疾病。营养学中维生素C,蛋白质都可以达到调节免疫的目的,适量的维生素A或者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你咳得天昏地暗的时候默默地修复你肺里的上皮细胞。同时抗氧化的营养素维生素E也可以帮助抵抗身体内产生的自由基损害。连续雾霾天,晒不到太阳也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D合成缺乏,影响钙质的吸收。另外,中医讲究清肺润燥,多喝水总归是极好的。
   雾霾天出门回家后要不要多洗几次脸?
   答案是回家后一定要洗脸,但没必要过多清洁,以免肌肤失去天然油脂屏障,变得脆弱。
爱美的女孩,不妨在出门前做好保湿和防晒隔离,即便你不相信那些美容品的宣传,想一想,为肌肤适当穿几层衣服总能在一定程度上阻隔外界污染吧。
   空气净化器你真的会用?
   随着雾霾知识的普及,佩戴口罩,选用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但是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其实也有大学问。
一、空气净化器应该开多长时间。建议雾霾天时,可以先将净化器开至最大档速运转半小时至一小时,确保家里空气极速净化,之后可以调制低速挡位运行。
二、更换滤网。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是有寿命的,尤其是过滤型空气净化器,如果不及时更换滤网,反而可能造成空气的二次污染。
三、开窗通风很重要。很多百姓认为,家里有了空气净化器就不需要开窗通风,其实不然,开窗通风有助于室内含氧量的提升,开窗通风和净化器配合使用有助于室内的良好环境。
(文章来自:扬州日报)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