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不宜睡前服用的药物(下)
时间 2017年12月20日 

  7.钙剂

  钙剂服用后,除部分钙剂被小肠吸收外,另一部分要通过泌尿道排出体外,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已熟睡,尿液中的钙便会滞留在尿路中,久而久之,逐渐就会形成尿路结石。

  8.糖皮质激素

  人体对激素类药的反应有时间节律。由于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高峰在上午7时左右,在每天上午7时一次性给药疗效最佳。其他时间服用不良反应大,一般不宜睡前服。

  9.降压药

  人的血压在生物钟作用下,通常呈“双峰状”,上午8~10点达高峰随后下降、下午2~6点又会上升,随后再次下降。如果在睡前服用,睡后血药浓度到达峰值,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会出现供血不足。从而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在血管内积聚成块,阻塞脑血管,极易引发缺血性脑中风。

  10.止咳药

  入睡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支气管管腔变形缩小。止咳药虽能止住咳嗽,但也会造成呼吸道痰液潴留,在狭窄的管腔里,加上痰液阻塞,易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影响休息。

  (供稿:药剂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