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滥用药的六大误区(上)
时间 2017年12月25日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生病都抱着侥幸心理,凭借经验胡乱吃药。这样是不对的,我们日常用药一定要遵照医生的指导,不然不但症状没有缓解反而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下面为大家解说几种典型滥用药的行为以及由此造成的危害,希望可以解开大家的迷思。

  1、一旦发烧就吃退烧药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繁忙一旦发烧都不愿意把时间耽误在医院上,而是选择退烧药。高烧固然要选择退烧药,但服用退烧药不能超过三天,因为发烧有很多因素造成,长时间服用退烧药会掩盖造成发烧的病因,会加重病情。所以一旦发烧三天后还不退烧,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寻找病因。

  2、润喉片当零食润喉片主要有两类,一是含西药成分,常用的有华素片、溶菌酶含片等;另一类是中药润喉片,常用的有银黄含片、草珊瑚含片等,它们用含有抗微生物作用的金银花提取物或碘,对细菌有一定的杀灭或抑制作用。但如果在口腔没有炎症,或炎症原因不明确的情况下服用,容易抑制和杀灭口腔内的正常菌群,反而可能引发口腔溃疡、扁桃体炎等疾病。另外,不少润喉片中的成分——冰片,其性质寒凉,可能加重脾胃虚寒,引起腹泻,还易造成孕妇流产。

  3、创可贴是“万能贴”创可贴的基本作用是止血,不能完全做到抗菌消毒,再加上其吸水性和透气性较差,如果不及时更换,会使伤口感染。不宜使用创可贴的情况有:出血较多的伤口;小而深的伤口;动物咬伤、蜇伤;皮肤疖肿;污染较重的伤口;发生感染的伤口;较重或者创面较宽的皮肤擦伤、烧伤或者烫伤的创面。

  (供稿:药剂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