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滥用药的六大误区(下)
时间 2017年12月26日 

  4、维生素也有副作用很多人认为维生素是安全的,所以不顾剂量滥用,可维生素也是药,它也有副作用,一旦滥用也会造成危害。所以在服用维生素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可擅自加量。

  5、用果汁、牛奶、茶水送服药物尤其是儿童不耐受药的苦味,很多妈妈为了让孩子顺利喝药,都会擅自加蜂蜜或者用果汁、牛奶当水给孩子服用,可是果汁中含有的酸性物质,能使糖衣提前融化或使药物提前溶解,不利于胃肠道的吸收;而牛奶中的钙磷铁等可与药物成分发生作用或结合而影响吸收。另外,有些老年人喜欢喝茶,连吃药也是用茶水送服,这也是不正确的,因为茶水中所含的咖啡因、茶碱等可在药物周围形成薄膜包裹,降低药物的吸收。送服药物最安全的是温开水。

  6、症状缓解就自行停药有的患者往往吃了一段时间后,自己感觉症状缓解了便擅自停药,或因为忘记服药而导致不规律用药,这都是不对的。常见的就是抗高血压用药,很多患者都是一感到头晕就服用,一旦不晕就不用,可长时间会造成血压不稳,严重还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服药一定要按疗程服用,不可擅自停药。

  (供稿:药剂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