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窝沟封闭 >> 项目跟踪
 
为孩子的口腔健康送上受益一生的礼物——我市2017年度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已完成
时间 2018年02月05日 

  天津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自2012年试点启动,2013年在我市全面铺开以来,已开展了五年时间,目前16个区全面覆盖,基本满足了所有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需求。近日,2017年度的项目工作已结束。在市卫计委的领导下,在各区县卫计委及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在适龄儿童及家长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挂靠在天津市口腔医院)及各相关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2017年全市共筛查31.34万余名在校适龄儿童,其中约有8.6万名符合封闭适应证的儿童接受了窝沟封闭防龋服务,全年共封闭第一恒磨牙近24万颗。

  治疗不如提前预防,口腔医生一直在路上

  龋病是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与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同等重要的重点防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龋齿单纯靠治疗是治不完的,重点还是要预防。”天津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说,在口腔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尽管各种修复与治疗都日臻成熟与完美,也无法让患牙恢复真正意义上的完整与健康,这就更需要重视口腔疾病的预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龋齿等口腔疾病的发生,并且要从儿童抓起。而窝沟封闭技术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操作简单、能有效预防儿童窝沟龋的办法。

  冯昭飞介绍说,窝沟封闭技术相对简单,操作过程是无创的,孩子不会出现牙齿敏感更不会感觉到疼痛。同时,为了让更多的适龄儿童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全市共有约150家定点医疗机构承担项目任务,而且很多医疗机构都配备了便携式口腔医疗设备,进校免费提供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家长,使更多适龄儿童及时享受这项惠民服务。

  市口腔医院组织专家对我市各区窝沟封闭完好率进行质量抽查

  作为市级项目技术指导单位,市口腔医院每年对窝沟封闭项目工作总结经验、找出不足、重点改进。组织专家深入到各区定点医疗机构临床工作一线,对全市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及工作督导,进一步规范窝沟封闭操作流程。并在适应证筛查、封闭操作等重点环节中,给予从事项目工作的口腔医生技术把控,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及改进措施,并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适时调整项目实施方案,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这些措施,保证了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使得2017年窝沟封闭质量与项目开展初期相比有了较大的提升,为今后的项目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窝沟封闭不简单

  冯昭飞主任介绍,随着项目的逐年开展及对窝沟封闭的持续宣传,现在很多学生家长对窝沟封闭有了更多的了解,对项目的关注程度逐渐提高,甚至很多没有达到项目涵盖年龄的儿童家长都开始打电话对相关情况进行咨询。他介绍说,项目开展初期,仅有38%符合适应证的适龄儿童参与到项目中,接受了窝沟封闭服务,而2017年这一比例已超过57%,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但同时,他也强调,很多家长仍然对乳牙患龋是否应该治疗、窝沟封闭是否一劳永逸等问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冯主任解释,所谓窝沟封闭,是在不损伤牙体的情况下,利用流动性的树脂材料(即窝沟封闭剂),对新萌出且未患龋、但有深窝沟的恒牙或乳牙进行封闭以预防窝沟龋发生的预防措施。他同时提醒家长,窝沟封闭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封闭剂出现磨耗或脱落,儿童仍有可能患窝沟龋。所以,窝沟封闭后,需要定期检查,可在封闭后的3个月、半年、一年以及之后每一年都应当定期复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外,对于儿童来说,龋病的发生部位也不仅限于窝沟,窝沟封闭对于光滑面龋、邻面龋没有预防作用。因此,窝沟封闭不能代替刷牙及牙线清洁牙邻面。而且,儿童乳牙的间隙随着颌骨的发育而增大,容易形成食物嵌塞,如果未及时清洁牙邻面,容易导致牙邻面龋坏。冯主任强调,儿童接受了窝沟封闭后仍需认真刷牙。

  市口腔医院组织专家对我市各区窝沟封闭完好率进行质量抽查

  另外,很多家长有一个共同的观点认为,乳牙迟早要换,龋坏了不必治。冯主任强调,乳磨牙一般在11-13岁才会替换完毕,如果患了龋病而不治疗,不仅会影响咀嚼,妨碍食物消化吸收,而且,因为乳牙龋病、牙髓炎发展到根尖周炎还会影响到颌骨内恒牙的正常发育。有些乳牙因龋坏严重,在正常替换期以前早失,可能会造成将来恒牙萌出位置不够,引起恒牙列排列不齐。所以乳牙患龋一定要及时治疗,才不会对恒牙正常发育及日后乳恒牙替换产生不良影响。

  (供稿:拓展部   预防口腔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