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内部通告
 
京津冀第二届牙防论坛暨2018社区口腔医生继教培训班在天津成功举办
时间 2018年08月15日 

  为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三地在预防口腔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依据《京津冀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合作协议》,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主办,天津市口腔医院•南开大学口腔医院协办的京津冀第二届牙防论坛暨2018社区口腔医生继教培训班于8月8日至8月10日在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暨继教培训班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副秘书长台保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及口腔医学院院长白玉兴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马哲教授以及多位京津冀三地的口腔预防与临床专家参会,旨在促进区域性口腔公共卫生资源一体化发展,共享三地口腔专业资源,共同提高口腔公共卫生服务水平。8月8日下午,天津市口腔医院副院长戴艳梅同志带领我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部分工作人员陪同台保军教授、白玉兴教授、马哲教授等专家来到武清区中医院,就武清区的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操作,以及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等口腔公共卫生工作进行现场考察与经验交流。

  在现场技术操作环节,台保军书记就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检查流程、窝沟封闭适应证的甄别、封闭操作等多处细节工作给予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在之后进行的三地牙防工作座谈会上,武清区作为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的示范区,首先由区卫计委主管领导向参会的各位专家介绍了近几年该区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与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台保军教授、白玉兴教授、马哲教授等专家及戴艳梅副院长纷纷发言对武清区的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京津冀牙防工作协同发展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提出了建议。

  台教授在肯定武清区口腔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表示除了要注重项目本身工作外更应关注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特别是《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指出,“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也带给牙防工作者更大的压力与挑战。京津冀作为我国多座著名的医学院校的集中地,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平台下,开展多部门、多层次的合作,协同创新发展。同时,还要将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科普化,从而促进公众的口腔健康意识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

  白玉兴院长在会上表示牙防工作是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重要体现,具有普及面广、社会成效显著的特点,因此更应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参与。而京津冀牙防论坛更是顺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应运而生的,这不仅仅是三地牙防工作者的合作,更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地联动、优势互补的公共卫生合作机制。

  马哲副院长结合河北省牙防工作谈到,从长期效果看牙防工作的开展对于医院知名度的提升与发展具有很好的辅助效果,同时建议在窝沟封闭项目开展过程中,将口腔健康知识纳入其中,从而能更有效的向民众普及正确的口腔保健常识。

  随后,各位专家就如何开展0-6岁儿童口腔保健干预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并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最后,戴副院长代表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并感谢专家们对我市牙防工作成绩的肯定及给予的工作指导。

  在8月9日上午的论坛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为我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负责人戴艳梅副院长就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我院党委书记马健对来自北京市口腔医院、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各位专家及三地全体学员表示欢迎。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标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预祝本次会议成功,也预祝三地牙防事业启帆远扬。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台保军则表示,牙防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对接国家战略,顺应时代的发展的需要。本次论坛暨培训班更是三地口腔预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她希望京津冀牙防工作者能积极开展大样本课题协作研究,从而带给牙防工作更高的发展空间,为中国的口腔预防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之后,台教授还对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解读。

  本次论坛暨培训班还有来自北京市口腔医院、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及天津市的口腔专家分别从牙周病基础治疗的新技术、牙髓病根尖周病的防与治、如何开展口腔健康教育讲座、儿童龋病的早期检测和预防及口腔健康教育的实施与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讲授。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如何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掌握了相关技能。

  本次培训班旨在搭建京津冀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和口腔预防学术交流平台,并进一步深化三地口腔卫生事业的合作,促进基层口腔卫生工作者专业能力的提升,推动京津冀牙防队伍的建设,共同提升口腔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为提高京津冀地区居民的口腔健康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及继教培训学习,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京津冀牙防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口腔预防科 拓展部)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