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窝沟封闭 >> 项目跟踪
 
我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组织专家深入各区 对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开展督导检查
时间 2018年09月04日 

  日前,设立在天津市口腔医院的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口防办)组织专家深入到全市16个区,开展2018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防龋项目督导检查。

  儿童在6岁左右时,乳牙列后边会有恒牙萌出,上下左右共四颗,称为“第一恒磨牙”或称“六龄齿”,这几颗新萌出的牙齿咬合面等部位往往存在较深的窝沟,患龋(即窝沟龋)的风险较大,且窝沟底部深入牙齿内部,一旦患龋,破坏可向深部迅速发展,形成外观小而实际深且大的龋洞,对儿童的牙齿健康危害很大。对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是预防其龋齿发生的最有效方法。

  2018年,为更好地服务我市适龄儿童,提升基层口腔医生窝沟封闭操作水平,在市卫计委的领导下,市口腔医院派出市口防办专家在各区卫计委的配合下,对全市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进行技术培训与工作督导。今年,市口防办总结了往年项目督导工作经验,将督导工作重点偏向我市较为偏远的行政区域,目的是促进全市窝沟封闭操作技术水平的平衡发展。以宁河区为例,2016年窝沟封闭工作完好率为84%,2017年经过市口防办重点督导后,窝沟封闭完好率提升为97%。今年,市口防办进一步加强了对环城四区及偏远行政区定点医疗机构窝沟封闭操作的技术指导以及流程规范的要求,以促进定点医疗机构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同时,在督导工作过程中,市口防办专家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基层单位已开展的工作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并结合具体情况,对部分医生的窝沟封闭操作技术进行了考核,为2018年度全市项目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口腔预防科 拓展部)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