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预防保健 >> 健康365
 
高血压用药应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1、没有症状的时候是不是可以不服用降压药?

  一些高血压患者平时不服药,当出现头昏或测血压升高时才服用降压药,一旦症状消失或测血压已恢复正常又不服用降压药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停服降压药后血压又要再升高,这样反复升降最终将导致病情恶化。正确的做法是当血压降到正常范围之后,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降压药,以维持量长期坚持服下去。

  2、降压药一般选择什么时候服用?

  慢性高血压病患者一天24小时的血压水平是不恒定的,有两个高峰和两个低谷:早晨9~11时及下午4~6时为全天最高血压;中午12时~下午2时为第一个低谷,晚上8时后血压呈缓慢下降趋势,凌晨2~3时为最低。所以要选择用药时间,一般第一次用药在早晨6~7时,第二次用药在下午3~4时。药效持续24小时的降压药,例如:控释片或缓释片,一般每天早晨服一次即可。

  3、高血压药可不可以联合使用?

  单药治疗常常达不到降压目标,一味地将单药增大剂量易出现不良反应。为使降压效果增大而不增加不良反应,采用两种或多种降压药物联合治疗,目的是药物治疗作用相加,其不良反应可以相互抵消或者至少不增加不良反应。但患者采取联合用药一定要有医师的同意才行,不能擅自做主。

  4、降压药物缓释片与控释片有什么优点?

  对服用方法有什么特殊要求?缓释片与控释片具有减少服药次数、维持平稳有效的血药浓度、降低毒副作用和减少用药总量的优点。服用控释片、肠溶片、胶囊剂以及大部分缓释片应与水整片吞服,不能掰、压或嚼碎,以免影响药物疗效。但也有部分缓释制剂可以掰开服用,如美托洛尔缓释片等。服用药物之前可咨询医生或药师。

  5、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

  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初始治疗应从小剂量开始,并且随后的剂量调整应较缓慢,因为老年人出现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高龄和体弱的患者,宜选用作用平和、缓慢的制剂,降压不能太快,降压程度不宜太大。不应随便调整剂量和更换药品品种,有疑问时应该及时与医生或药师沟通。

  6、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对降压药物选择的原则是什么?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属于必须高度重视的高危人群,需要积极预防、减轻肾病进展和心血管危险。卡托普利和缬沙坦两类降压药物可预防微量白蛋白尿和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并可减慢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因此这两类降压药物应作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基础治疗,再加用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利尿剂(如氢氯噻嗪)等其他类降压药物联合治疗。

  (供稿:药剂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