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惠民项目 >> 慈善公益 >> 健康直通车
 
关爱全身健康,从口腔健康开始——市口腔医院开展世界口腔健康日义诊活动
时间 2019年03月22日 

  【世界口腔健康日】别让今天的忽视,成为您伤害自己的利器

  关爱全身健康,从口腔健康开始——天津市口腔医院开展世界口腔健康日义诊活动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口腔疾病是目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口腔保健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牙好,胃口就好,口腔健康,全身健康。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HD),旨在提高全球口腔疾病预防和控制意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较10年前有所提高,但儿童龋齿和中老年人牙周疾病患病率上升,近九成中老年人有龋齿和牙龈出血问题。

  我院持续开展十年的口腔健康直通车下社区活动,通过口腔保健知识科普讲座、现场义诊等多种活动形式,向普通群众提供了规范的口腔健康服务,普及了口腔预防新知识、新理念,把口腔健康送到市民身边。3月20日,我院口腔健康直通车驶入和平区河南路静园社区,为到场的社区居民们进行了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在义诊现场,医生们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口腔健康问题,纠正了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保健误区。活动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义诊,自己对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今后也将更加注重口腔的保健,努力做到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2018年9月,中华口腔医学会公布了“爱牙八条”,这八点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做到的,也是口腔保健最主要的几方面。

  1.每天有效刷牙两次

  三十年前,我国居民的刷牙率是很低的,经过若干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刷牙率逐渐上去了。在这基础上,我们建议每天至少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有些人不太注意晚上刷牙,实际上晚上睡前如果不刷牙,残留的食物形成菌斑,很容易产生龋齿。建议大家首先做到每天两次,接下来是“有效”,刷牙的质量要提高,一是要面面俱到,咬合面、颊侧、舌侧等都刷到,这样才能刷干净;二是要选择合适的牙膏。

  2.倡导使用含氟牙膏

  我们主张使用含氟牙膏,因为含氟牙膏预防龋齿的作用是肯定的。以前曾经有过“含氟牙膏会不会导致氟中毒”这种说法,实际上,刷牙这一点氟怎么也不会氟中毒,我们还是倡导使用含氟牙膏。

  3.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方面,一是不鼓励过多摄入糖,吃糖之后如果不及时清理口腔,这个糖就容易产酸,形成龋齿。二是少喝碳酸饮料,喝完碳酸饮料之后,口腔唾液pH值会明显下降,这种酸性环境可以形成龋齿,或导致牙齿脱矿(矿物质脱落),出现牙齿缺损。三是不鼓励咀嚼槟榔。槟榔含有槟榔碱,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级致癌物,槟榔质地又很硬很粗糙,嚼槟榔的时候,机械性刺激加上化学性刺激,就容易出现一种病变,叫做黏膜下纤维性变。这是一种癌前病变,黏膜纤维化以后变得很硬,嘴巴都张不开,在这基础上还可以发生癌变。

  4.定期口腔健康检查

  口腔疾病和其他全身疾病一样,要早发现早治疗。发现得早,治疗过程简单,费用也就比较低;发现得晚,治疗过程复杂了,费用也就上去了。比如龋齿,早期治疗一次就可以完成,但如果发展成牙髓炎,治疗就变得复杂,老百姓说要“去神经”,我们说要做牙髓治疗了。牙髓治疗又称根管治疗,过程比较复杂,做完之后外边还要装一个冠,这样次数多了,费用也就上去了。做口腔检查,一是能够早期发现牙病,早期治疗;二是检查时常会做一次洗牙,把牙结石、菌斑清除掉,预防牙周炎症和龋齿。我们主张最好一年做两次检查,至少一年做一次检查。

  5.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我们提倡全生命周期口腔保健,即从怀孕的时候、从妈妈肚子里边就要开始口腔保健。研究发现,孕妇如果有牙周病,牙周有一些细菌毒素,可以引起早产,早产后宝宝可能出现体重轻、发育不全、抵抗力弱等。所以有牙周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在生宝宝之前有一个健康的口腔。现在有人提出备孕期就要开始口腔保健了,我们主张至少在孕期一定要把口腔保健做好。

  6.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

  婴儿、学龄前儿童和学龄期儿童还不太懂得怎么去做口腔保健,所以这个时期的口腔保健主要是靠家长。婴儿的口腔保健,家长可以用软毛巾清洁其牙龈和门牙,注意不要残留食物。小朋友从三四岁开始,家长就要教会他怎么去刷牙,怎么样注意口腔清洁。6岁以前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有益于终生,家长要特别重视儿童的口腔保健,加强儿童的口腔保健意识。

  7.为适龄儿童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一般适用于第一恒磨牙,也叫六龄齿,即六岁前后萌出的第一颗恒磨牙。作为磨牙,它对咀嚼很重要,作为恒牙,它最先出现在口腔,使用时间最长,所以这颗牙很容易得龋齿。牙齿在发育过程中不是完全光滑的,是有窝和沟的,食物容易粘在这些部位,形成龋齿。窝沟封闭就是用一些液态树脂把窝和沟填平,让牙齿变得光滑,这是预防龋齿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一般建议6~12岁的儿童,恒牙萌出到正常状态,就可以进行窝沟封闭了。

  8.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咀嚼功能主要靠牙齿来行使,牙齿缺失以后咀嚼功能明显下降,食物进入到胃以后,胃的负担就加重了。所以牙齿缺失会影响咀嚼功能,进而影响消化功能。实际上不仅仅是消化功能,咀嚼运动对颌面部的牙槽骨、牙龈、肌肉等组织都是一种功能性刺激。如果没有这些刺激,组织器官会退化,面型也会明显改变。如果全口一颗牙都没有了,我们称之为“无牙(牙合)(音hé)”,国际残联和世界牙科联盟已经达成一个共识:无牙(牙合)的病人算是残疾人,因为牙齿缺失以后,许多功能明显下降,外型也会发生改变,到社会公众场合去,形象也受到影响。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有诸多好处,其中还包括促使大脑功能活动,预防老年痴呆,改善记忆力等。

  (文章部分来自:中华口腔医学会)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