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医院概况 历史沿革 党建工作 口腔清风 新闻资讯 科室导航 专家风采 科研教学 临床试验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口腔医院 >> 院务公开 >> 内部通告
 
【中国麻醉宣传周】麻醉医生说麻醉
时间 2020年04月03日 

  3月30日是国际医师节,是为纪念美国的麻醉医生Dr.Long而设立的。

  3月30日---4月3日,是中国麻醉宣传周,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中,媒体报道的“插管敢死队”队员的专业是麻醉学科。插管时,麻醉医生和新冠肺炎患者零距离接触,面对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他(她)们直面而上,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病人,把威胁留给了自己,他(她)们是真正的逆行者!是勇敢的战士和英雄!

  而插管操作,只是麻醉医生全套本领中最最基本的技能。他(她)最主要的工作,是在手术过程中对患者生命体征的整体调控,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麻醉的诞生成就了手术二百年,并托举着生生不息的现代外科,以前不敢做的手术现在敢做了,过去不能做的麻醉,现在能做了,外科手术的禁区越来越少,奇迹越来越多,与麻醉学科的发展密切相关、功不可没。并且也极大地促进了重症医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这次主要参与新冠肺炎治疗的重症医学科(ICU),是从麻醉学科派生出来的子学科。

  那是因为在外科手术中,当患者出现各种疑难危重状况时,麻醉医生的及时判断和准确处理是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当由于手术或其他严重的创伤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时,麻醉医生维持生命体征的诸多技术和经验,都会尽可能地让患者得到救治和存活,麻醉这个学科就逐渐派生、发展出了重症监护治疗室、重症监护病房,最后发展为重症监护治疗科,也就是大家所说的ICU。在很多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时候,无论是母学科还是子学科,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推动了整个临床医学的进步和发展。

  关于麻醉,你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很多……

  “中国麻醉周”年年有,让我们年年相聚麻醉周,麻醉医生说麻醉,谈古论今保平安。

  
图文:麻醉科
编辑:宣传科

  主办单位:天津市口腔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新媒体集团
天津市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1000219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14号